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0岁的小伙60岁的腰 减轻腰部负担最好的方法是游泳
发布时间:2021-06-07 06:0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小赵,30岁,体重180斤,白天坐办公室敲代码,晚上瘫沙发。自工作以来,这样的日子好多年了,腰酸背痛是常态,他也不当回事。

现在天热了,有一天晚上,小赵开空调没盖好被子,早上起来腰痛、翻身受限、无法正常坐立,休息了也不见好,只好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骨科就诊,张龙主任接诊了他。

X片、CT、磁共振,三连拍检查下来,小赵腰痛的原因很明确——腰椎间盘变性、突出,腰椎滑脱不稳。

张龙主任告诉小赵,他的腰已经退化得跟60多岁老人的腰差不多,脊椎滑脱不稳,腰椎间盘变性、突出,磁共振下显示已经是“黑间盘”了,再不改善,会加重腰椎间盘突出。

随后,小赵在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术后腰腿疼痛明显缓解,坐立行走逐渐恢复正常。

出院时,张龙主任特别嘱咐小赵:“手术只是暂时缓解了腰痛,最主要的还是要减重,只有把体重降下来,才能真正减轻腰部负担。”

其实,腰痛早就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张龙主任介绍,目前医院门诊因为腰痛来就诊的年轻人占30%,这跟年轻人超重、长期久坐、不良坐姿有很大关系。腰部长期承受过重压力,容易发生腰椎关节错位、一侧腰肌劳损,久而久之引起腰椎间盘加速退化,一旦有外伤就容易导致纤维环破裂,里面的髓核像蛋黄一样流出,刺激到脊神经引起腰腿痛,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腰椎间盘突出,而这种情况一般是不可逆的。

肥胖人群如何避免对腰部的伤害?张龙主任建议,第一原则就是减重,但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非常重要。跳绳、跑步、爬山这些都不推荐,最推荐的运动就是游泳。长期游泳对增进腰肌,改善椎间盘突出都很有帮助。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