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被五步蛇咬伤后用嘴吮吸 几分钟后嘴唇发麻一头倒下
发布时间:2021-06-02 07:05: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前些天,刚吃过午饭,63岁的俞大伯在家附近散步,突然听到周围有人大喊一声“有蛇”!他下意识地随手抄起一把铁锹追了过去,只见一条又长又粗的五步蛇正在院子里游走。本想直接打死了事,但转念一想,这么“壮”的野生蛇要是能抓来泡药酒肯定很不错,便找了一只蛇皮袋准备活捉。不料此时,那条五步蛇突然立起,以一个诡异的角度一口咬在了他的右手腕处。

这一口咬得太狠,鲜血立马从伤口处涌出,俞大伯随即感到手背胀痛。情急之下,他想到网上的一些急救方法,立刻低头用嘴吸吮伤口,想把毒液吸出。之后又用流水不断冲洗、挤压,几分钟后俞大伯不仅出现了牙龈出血、嘴唇发麻的症状,还觉得胸闷气短,踉踉跄跄地往回赶,刚进家门就“砰”的一声倒在地上,家属慌忙打了120把他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火速请皮肤科、肾内科、外科会诊,同时积极给予患者抗蛇毒、抗感染、抗过敏、止血、护肝肾、补液及利尿等对症综合治疗并完善相关检查。化验结果让在场的医生大吃一惊:患者血小板下降、肌酶增高、尿镜下红细胞三个+、凝血酶原时间测不出。患者的尿液已经呈酱油色,凝血功能异常,意味着可能会出现体内黏膜等多部位出血或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形成,如果持续出血可危及生命,导致死亡。

医生当即决定对俞大伯置管行床边血液灌流+血浆置换+CRR治疗。随着血泵的匀速运转,新鲜血浆一点一滴进入到俞大伯的体内,整个置换治疗长达两小时,患者共置换血浆2500ml。接着,医生们又为俞大伯做了血液灌流治疗加持续床边肾脏替代治疗,以进一步清除体内的毒素。目前,他的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医生提醒,夏天为蛇咬伤的高发季节,在野外如果不慎遇见毒蛇,能避则避,不要惊扰它。万一被蛇咬伤,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并迅速拨打120。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想着用嘴吸毒液,因为毒素会经由口腔黏膜被吸收。然后尽快赶至有血清的医疗单位接受进一步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