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2年间我市吸烟率下降近9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1-06-01 08:59:13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昨天,以“无烟亚运 点亮杭城”为主题的杭州市2021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举行。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包含限制型吸烟场所(在一定期限内暂不完全禁烟)在内,杭州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都将全面禁止吸烟。这也意味着,自2022年起,杭州将迎来“无烟新时代”。

活动现场,杭州市控烟办还重点介绍了今年推出的“点亮无烟杭城”行动。该行动通过与导航软件以及网络预定平台合作,在显著位置或商家详情页标注杭州市控烟相关规定,提前告知来杭人员禁止吸烟。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作为全国较早实行公共场所控烟的城市之一,吸烟率(15岁及以上人群)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08年的25.4%到2014年的20.5%,再到2020年的16.5%,参与禁烟的人群正越来越多。绿色亚运作为全面禁烟的良好契机,杭州市将通过丰富的活动、有效的宣传和严肃的执法,让“无烟杭州”成为彰显市民文明素养、展现城市治理水平的又一张金名片。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如遇违规吸烟者,可及时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进行投诉。

同时,记者从浙江省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了解到,2019年,浙江省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1.92%,居民二手烟暴露率为57.15%,全省青少年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为8.93%和2.10%。其中,青少年电子烟尝试使用率和使用率分别为6.99%和1.45%。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研究显示,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已确认的致癌物有69种。青少年对吸烟危害的认知尚未成熟,容易受烟草广告、促销、影视吸烟镜头和新奇时尚的电子烟的诱导而成为吸烟者。

据悉,浙江目前已经建立覆盖全省各市的117家戒烟门诊网络,为有需要戒烟的吸烟者提供专业科学的戒烟服务。省疾控在此呼吁,市民在积极戒烟的过程中,也要养成“不携烟、不递烟”的健康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黄阳梅 徐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