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赤脚蹚水过马路后 可能长的还不只是足癣
发布时间:2021-05-31 08:09:5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前几天,28岁的白先生坐地铁上班,一出地铁口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靠近公司的一条马路积水深度已经没过脚踝。白先生急着打卡,只能脱了皮鞋赤脚蹚水过去。

到了公司没多久,白先生觉得脚特别痒。“当时没有在意,以为是湿疹,就用手挠挠止痒,下午才发现脚踝处都被抓得溃烂了。但是上班不方便请假,也没打算去医院。”

没想到过了几天,白先生发现不仅是脚很痒,连带着全身都出现了小红疹,奇痒无比。

无奈之下,白先生来到浙江医院就诊。浙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小萍副主任医师询问了白先生有关细节,结合症状很快做出了诊断:“这是真菌感染引起的足癣,并且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进一步恶化形成了癣菌疹。”

吴小萍表示,除了白先生这种赤足蹚水过马路的情况,还有人为了雨天方便行走,喜欢穿拖鞋,这些人也是脚癣的高发人群。

什么是癣?吴小萍介绍,当真菌在人体的表皮、毛发、指(趾)甲等部位感染时,发为癣病,如手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等。而浅部真菌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2℃~28℃,尤其是在近段时间这种温暖潮湿的天气,真菌生长繁殖加快,“癣”病高发。

和基本呈对称分布的湿疹不同的是,癣往往从单侧开始发病。 “很多患者分不清癣和湿疹,要么不在意,要么就是自行买药涂抹,其实这样容易导致症状加重,癣的范围可能逐渐扩大,甚至引起皮肤感染。”因此,如果皮肤受到刺激后,不适症状迟迟没有消除,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吴小萍提醒,为避免脚癣,双脚被雨水浸泡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一旦得了脚癣、手癣,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患者要记得把自己的衣物与家人的分开清洗、放置。”

再过一段时间,杭州就将入梅,湿热天气里更要让居家环境保持干燥清洁,才能让皮肤健康。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