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公司顶梁柱得了“怪病”每个月总有一两天头痛
发布时间:2021-05-31 08:00:18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年纪轻轻的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中层,日常工作时雷厉风行、业绩突出,但他每月总有那么一两天会感到头痛。

“头痛部位位于头部双侧,像心跳节律一样规律跳动,严重时还会伴有恶心呕吐。”不仅如此,如果头痛发作时有人跟他说话,哪怕声音很小,他都觉得有人在耳边拿着大喇叭冲他喊,让他头痛欲裂。

张先生为此看过不少医生,中药西药吃了不少,CT、MRI等检查也没少做,但所有检查均提示“没毛病”,吃的药也总不见效。这到底是什么怪病呢?

张先生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内科邹小冬副主任医师的门诊,邹小冬副主任医师告诉张先生这不是怪病,只是一种常见的头痛——偏头痛(无先兆偏头痛)。

张先生连连摇头,说:“偏头痛不都是偏侧的吗?但我每次都是双侧的啊!”邹医师解释道“偏头痛是一种疾病的名称,不一定是偏侧的,40%的偏头痛是双侧的;相反,偏侧头痛只是一种症状,很多偏侧头痛不一定是偏头痛。”

恼人的头痛

头痛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症状,睡觉少了会疼,感冒了会疼,女性例假来之前会疼 …… 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随着感冒发烧的痊愈,例假的结束,头痛会逐渐减退直至消失,所以大家一般都不会太在意,常常会觉得“忍忍就过去了”。

邹小冬介绍,偏头痛的发作诱因很多,包括天气变化、压力、焦虑、抑郁、失眠、过劳、光刺激、特殊气味和饮食、药物等。红酒、巧克力、奶酪、腌制食品、咖啡、茶等可能引起偏头痛,药物如口服避孕药、血管扩张剂等也可能导致偏头痛。此外,女性的经前期或经期容易诱发偏头痛。

对于偏头痛患者,应尽量寻找诱因,尽可能避免诱因,这样可以减少头痛发作频率。

偏头痛发作的时候,也可以遵医嘱服用些镇痛类的药。另外邹小冬还推荐了一些其他方法用以缓解偏头痛。

冷敷:可以把冰袋敷在太阳穴的位置,降低头部血液的温度可以很好地缓解头痛,还可以用湿毛巾敷在头部,坚持20分钟也可以缓解。

穴位按摩:双手食指和中指合拢在一起按摩太阳穴、中指按压头顶的百会穴、大拇指按摩枕骨下面的凹陷处风池穴,时间是2分钟,可以明显减轻头痛。

热水泡手:把双手放在温热水中,浸泡半小时,这样手部血管扩张,脑部血流减少,可以减轻头痛;还可以头缠毛巾,把毛巾缠在太阳穴周围。

邹小冬特别提醒,一味止痛可能会掩盖病情,如果发生了和以往不一样的头痛,要立即来医院,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头痛。有的头痛是不能忍的,一忍就会出大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