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糖尿病人群注意了 穿鞋穿袜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1-03-25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正是赏花踏青好时节,杭城的各大公园、茶园热闹了起来。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的门诊也“热闹”了起来。这两天,不少中老年人因为同一个原因进了医院——糖尿病足。

穿着新鞋去春游,脚被磨出大问题

前不久,62岁的李阿姨(化名)和好友约好了一起去看桃花。春暖花开,又是姐妹团久违的聚会,李阿姨对此尤为期待和上心。出游这天,她特别穿上了漂亮的裙子和新买的单鞋,打扮得美美的,开开心心去赏花拍照。

一天下来,李阿姨和老姐妹们玩得很愉快。回到家中脱下鞋,她发现脚趾有点磨破皮,因为不怎么痛,也就没太在意。

本以为这点小伤会很快愈合,可没想到一周过去了,伤口非但没有结痂,反而越发严重,出现溃烂发黑的症状,李阿姨这才着急忙去医院看病。

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李霖副主任医师表示,最近像李阿姨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有同样的基础疾病糖尿病,因为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加上长时间穿不合脚的鞋子被磨破皮发生感染,由此导致了足部溃疡及足坏疽等。糖尿病足是缺血、神经病变和感染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穿不合脚的鞋子,通常不一会儿就觉得脚疼,为什么李阿姨能坚持穿上一整天?

李霖指出,因为糖尿病患者往往脚部神经感觉有损伤,就算磨破皮、磨出茧,也觉得不痛不痒。并且有的糖尿病患者缺乏相关健康知识,脚受伤之后没有尽早就医,还有一些剪老茧、撕脚皮等不正当的处理,更加重了创口感染。可别小看了脚趾上的小伤口,如果不及时治疗,有截肢风险。

糖尿病患者穿鞋穿袜有讲究

通常来说,糖尿病足在春季和假日尤其高发,这个时节大家开始换穿单鞋,并且适合出门游玩。在此,李霖提醒,追求穿着美观固然没有错,但是健康更重要,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还是要把舒适放在第一位。

那么,糖尿病人群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鞋子?

在鞋子的选择上,鞋型首选圆形或方形,不容易磨脚,不能是尖头、窄头的;鞋底选有略厚度的,这样脚部支撑力更强;整体材质要选透气性强的;人字拖和高跟鞋,尽量不要穿。李霖还建议最好是下午去买鞋,码数选偏大半码比较合适。如果是已经有糖尿病足损伤,穿糖尿病专用鞋能更好地保护双脚,邵逸夫医院有提供专用鞋订制服务。

此外,在袜子的选择上同样有讲究,袜口不能太紧太勒;选择棉质或羊毛材质;颜色选择浅色系,这样一旦发生脚部磨损,更容易察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