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0岁半女孩提前来了初潮 成年后身高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21-03-18 10:11:02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春季是儿童“蹿个儿”最快的季节,对家长来说,抓住这个时机科学合理地帮助孩子长身高非常关键。

“最近我们儿科门诊,绝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生长发育的,需求量非常大。”浙大一院儿科主任王春林主任医师表示,门诊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因为观念误区或方法不当而错失最佳治疗窗口的患儿,前不久的一个周末门诊,就接连接诊了三个情况极其相似的患儿。

10岁半女孩提前发育

成年身高不容乐观

来自浙西某城市的笑笑(化名)是家中二胎,从小乖巧的她最近却给家人带来不少烦恼:才10岁半的她来了初潮,身高1米4的她预测再长高的空间非常有限。

“当初就应该听我的,你们非要去吃那个偏方,现在好了吧。”

“好了好了,你别说了,我也烦死了。”

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儿科门诊,笑笑父母当着王春林的面争论了起来。原来,笑笑8岁时就因为乳房变大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中枢性性早熟,当时身高1米3的她测出骨龄相当于11岁的女孩子,生长潜力有限。

“医生说是提前发育了,叫我们先打针抑制发育,后期再根据生长情况用生长激素长身高。”笑笑父亲表示,当时家里怕使用激素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其他伤害,一直没达成统一意见,最后经人推荐让孩子吃偏方,却没想到一年半之后孩子还是提前来了初潮。

“笑笑的遗传身高预测是157厘米,如果提早干预,还是有机会达到的。”王春林主任介绍,发育偏早会使成年身高受损,如果当时笑笑能够接受发育阻断治疗,让骨龄和实际年龄一致,身高还能补救。“现在再接受治疗效果大不如前,留给我们干预的时间也很有限。”面对笑笑的情况,王春林也略感可惜,这已经是他近期接诊的第三例类似患儿了。

生长激素总体安全有效

使用需经医生专业评估

“对生长激素缺乏的儿童来说,生长激素替代治疗非常有效,目前国际上来看,总体安全性也非常高。”王春林主任解释,生长激素是肽类激素,不是老百姓讲的“激素”——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本就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对生育期的女性可促进排卵,对生育期的男性可促进精子成熟,因此生长激素治疗不会影响生育,这一点家长大可放心。

尽管临床治疗上,使用生长激素确实会对血糖、甲状腺等造成一定副作用,但通过规范的随访检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所以,生长激素治疗有相应的适应证,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用的,是否可以使用生长激素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王春林强调,生长激素治疗适用于生长激素缺乏、特发性矮小以及Turner综合征等矮小的患儿,对体内有活动性肿瘤、骨骺线愈合的儿童是禁用的。

生长激素治疗是一个长期、规范的过程,一般需要3-5年疗程,王春林表示,他曾接诊过一个3岁诊断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女孩,持续使用生长激素治疗6年多,身高从预计不到1.5米最后长到1.63米,总体上来说,目前根据适应证采用的生长激素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都有保障,所以家长们不必“谈激素色变”,一定要理性对待医生给出的专业意见。

关注孩子身高应从零岁起

长高要注重生活方方面面

王春林主任提到,目前很多家长关注身高多是在孩子发育前后或青春期,其实对孩子身高来说,出生后到3岁这个时间段也是非常关键的。

孩子3周岁时的身高基本上占了其最终身高的50%~60%,3岁后到发育前(女孩9岁半左右,男孩10岁半左右)要尽量维持在正常水平,而青春期孩子的身高增长仅占了最终身高的15%-20%,如果此时才进行治疗,时间非常紧迫。因此,关注身高应该贯穿孩子成长每个年龄段,而不是急于一时。

身高与遗传、营养、运动、环境、内分泌等多种因素有关,对绝大多数的儿童来说,王春林建议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均衡营养。充足的营养是长高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不喝饮料,防止肥胖。

保证充足睡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明显高于清醒状态下,在夜晚11点分泌量达到最高峰,所以儿童在晚上9点前最好要入睡。

增加体育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促进骨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儿童要多进行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篮球、羽毛球、跳绳、游泳等都是非常有助于长高的运动。

做好日常监测。做好平时的身高测量,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寻找医生帮助。

王春林主任认为,在对待孩子身高问题上,家长不要被主观意识牵着走,要按照科学规律养孩子,不要拔苗助长,出现问题,不可随意使用各种长高偏方,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儿科进行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