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春季也是“失眠季” 容易失眠的老年人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发布时间:2021-03-17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阳春三月的杭州气温逐渐回升,让人颇为惬意舒适。这份舒适也让不少人白天总是昏昏欲睡,晚上却难以入眠,尤其是睡眠质量较差的老年群体,更是饱受失眠的折磨。

杭州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国内著名中西医结合睡眠医学专家、省级名中医张永华教授的门诊中也多了许多失眠患者,其中不少患者更是饱受失眠困扰二十年以上。

他表示,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的外周血管会扩张,导致大脑的供血减少等,有睡眠障碍的人失眠情况会因此而加重。而相比青年群体,中老年人的失眠也有不一样的特点。“惧怕吃药,滥用保健品,顽固性失眠的情况居多。”

害怕影响记忆力而停药

73岁大伯差点变成老年痴呆

今年73岁的孙大伯最近整晚睡不着,脾气也变得很差,家里争吵不断,有时还引来邻居围观。

老伴气愤地表示:“他老年痴呆了!自己总是忘记事情,不肯吃药,别人的话还听不进去!”

但事实上,孙大伯并不是阿尔茨海默症,而是睡不好导致精神差,注意力难集中而记忆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到什么程度呢?比如他坐公交忘记带老人卡,到了公交站转回家去拿,回到家后想不起来要做什么,转身又出门去坐公交了。

要说他的失眠,可以追溯到20年多年前,当时年富力壮,睡不好白天还能正常工作、生活。但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素质在下降,最近几年失眠对他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在家人的劝说下,他也曾到医院去配过有助于睡眠的西药,但他服药极不规范,吃吃停停,停后失眠又加重。“吃这些药对我记忆力有影响,我会变老年痴呆的。”他对此很有主见,认为针对失眠的西药会影响大脑,导致他记忆力下降,还加速衰老。

张永华教授接诊后,给孙大伯开了中药,并嘱咐不要一下子停止西药,中药见效后才能逐步减少西药,不然病情容易反跳,加重病情。但他表面答应,回家后立即停用西药,结果失眠的情况加重,抑郁的他甚至有了轻生的想法。

了解情况后,张永华教授给他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并调整了药物,告诫他按照医嘱使用中药和西药,再不可擅自停药。

调理了两个月,孙大伯的睡眠状态有了很好的改观,从一晚上不到三个小时,到现在可以睡5个半到6个小时了,记忆力也恢复了很多。所以说,失眠才是记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睡眠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失眠的这些误区要避免

从事睡眠医学工作几十年,张永华教授接诊过的患者无数。通过大量的临床分析,他指出,老年人在睡眠问题上普遍有几个误区——

惧怕吃药。很多老年人都有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既想改善失眠质量,又担心安神类药物的副作用,尤其认为吃了安眠药物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变成“老年痴呆”。

“其实吃药和老年痴呆没有什么关系,反而是长期失眠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抑郁的情绪,这些都是老年痴呆的高危因素。”他建议,只要掌握好用药指征,吃一点药物没有关系,反而是睡好了更有助身体机能包括记忆功能的恢复。

滥用补品。虽然失眠患者大多数有乏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但这并不是失眠的根本原因,不当服用保健品不仅无效,反而会加重失眠的症状。比如人参可以补气,但如果补过头反而会上火,令人口干舌燥,情绪烦躁,失眠会更严重。

顽固性失眠。很多人不认为失眠是病,熬一熬就过去了,这在张永华教授看来,这个误区影响非常大。“在我的门诊中,失眠20年以上的患者比比皆是,到这个时候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他强调,由于睡眠质量跟人体健康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当睡眠受到干扰时,人体免疫系统、消化系统、代谢系统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公众应该对失眠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寻找对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