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开学季如何健康育儿? 这位儿科“医生爸爸”有一套原则
发布时间:2021-03-16 07: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开学季,医院儿科门诊很忙。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蒋春明主任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从来都不马虎。健康育儿路上,他牢牢把住了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如从小教育孩子在外不用手揉眼,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三餐之外不随意加餐,教育孩子养成规则意识等。

注重卫生,在外逛商超不用手揉眼

春季,感染性疾病不少,住进市一医院儿科病房的孩子,大部分患有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还有一部分则是病毒性脑炎。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季。这种疾病与肠道病毒有关,体内的病毒会感染大脑,损伤脑功能。”疫情期间,蒋春明遇到不少家长,哪怕孩子感冒发烧,精神疲软也不敢入院就诊,硬生生将病毒性脑炎拖至重症。“发烧不可怕,但孩子出现精神萎靡、头痛,体温下降也没有改善,且这种情况持续超过24小时的,就应该立即入院就医,千万别在家硬扛。”

如何预防手足口、轮状、诺如等病毒感染,蒋春明特别注意家里两个孩子“勤洗手。”

他的原则是,餐前便后要洗手,家里的玩具勤清洁消毒,尽量不去人多处游玩。如要外出,则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湿巾,为孩子清洁双手。蒋春明还会制止孩子的一个举动:揉眼睛。

“眼耳口鼻中,要数眼睛的黏膜防护最薄弱。在外逛商超,眼睛痒也不能随意用手揉,以免感染细菌、病毒。”蒋春明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尤其重视感染性疾病的预防,一家人吃饭前必定先洗手。两个孩子耳濡目染,从小也养成了互相监督洗手的好习惯。他们平时也从不嘴对嘴亲吻孩子,表达爱意的方式是抱孩子或贴贴脸蛋。

三餐之外,不随意给孩子加餐

蒋春明有两个孩子,老大是过敏体质,从小一吃鱼虾蟹就喘,严重时喘息、鼻炎、眼炎、皮炎一起发。在饮食上,他琢磨出了一套方法,后期用在了老二身上。

“避免过早添加高蛋白辅食,比如牛肉、鱼虾蟹等,只给孩子吃猪肉、鸡肉等。等孩子慢慢大起来,也只是偶尔吃一顿牛肉和海鲜等。古人说‘发物要少吃’,还是有些道理的。”蒋春明说。

要让孩子身体康健,规律饮食少不了。蒋春明不主张给孩子吃零食,从小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孩子有时一哭闹,大人就会妥协,喂各种小点心。长此以往,饮食规律被打破,孩子到了正餐时间没胃口,会导致肥胖或营养不良。”

在家时,蒋春明绝不在一日三餐外随意给孩子加餐,倒逼他们养成到点就餐的习惯。“孩子放学后饿了,我通常让他们熬一会儿或喝一些牛奶。我们约定晚餐后过了8点不吃东西,避免影响夜间睡眠。”

奖罚分明,帮助孩子养成规则意识

“疫情当下,儿童青少年的社交活动减少,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情感无处宣泄,孩子的心理问题需要特别关注。”前两天,蒋春明就收治了两个青春期的孩子,面对各种家庭环境不和谐和个人学习压力,不知道如何应对挫折,通过自我伤害的错误方式来寻求家人的关注。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爱和原则。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立好规矩。蒋春明和爱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配合默契。“我爱人是心理医生,她制定了奖励措施,孩子做得好就给奖励卡,随着年龄增长逐步提高奖励门槛。”

为了培养孩子的专注性,孩子很小时,蒋春明就很少打断他们的行为,教育孩子养成规则意识,定好吃饭、睡觉的时间。“儿子小时候,我们从不追着喂饭,不吃就先饿一顿,到点吃饭的习惯很快就养成了。我还告诉孩子床是用来睡觉的,上床后不应该再做其他事情,孩子每晚到了8点半就能自觉入睡。”

规范治疗,避免给予孩子过多压力

蒋春明平时主要看儿童神经系统疾病,常有多动症、抽动症的患儿来就诊,这些病或多或少与遗传因素、心理压力等有关系。

“多动症属于神经系统疾病,曾被认为是一种轻度脑损伤综合征,患儿的大脑发育偏离了原来的正常轨迹。如果孩子反复出现丢三落四、作业完不成,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异常好动,难以控制脾气等,就要密切关注,早期评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否则严重影响个人发展和生活质量。”

与之不同的是抽动症患儿,他们大多比较敏感、自律、好强,有些强迫特质,学霸更容易得。蒋春明说,这类疾病一般四五岁时容易发作,近半孩子到12岁左右会逐渐缓解,还有一两成孩子会延续到成年,需要引起家长重视,及早进行临床评估和行为干预,必要时都需要长期规范治疗。“这两种疾病很常见,但大都可防可治。平时教育中,注意别给孩子太大压力,别让孩子熬夜,看恐怖电影电视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