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市市场监管局对比实验 告诉你如何科学吃香椿
发布时间:2021-03-15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当下,正是香椿上市的季节。香椿又名椿芽、香椿头等,被称为“树上的蔬菜”,具有脆嫩、鲜绿、浓香等特点,且富含营养物质,是制作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干炸香椿肉丸等美味菜肴的主要食材。不过,关于香椿,还有另一种广泛流传的说法——“香椿虽鲜美,但富含亚硝酸盐,吃法错误的话可能会食物中毒”。

香椿当中真的含有亚硝酸盐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了现场实验,用香椿焯烫前后亚硝酸盐含量对比展示如何食用香椿更安全健康。

香椿焯烫1分钟后

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

实验人员从超市和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了3批次的新鲜香椿,每批次样品分别同时进行两个处理方式:一是新鲜香椿用自来水洗净后,晾干、切碎匀浆;二是新鲜香椿开水焯烫1分钟,冷却后控水,取出适量切碎匀浆。各批次样品均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亚硝酸盐与硝酸盐的测定》(GB 5009.33-2016)第二法分光光度法进行检测。最终得出如下检测结果:第一组,鲜样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43g/kg,而焯烫1分钟后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02g/kg;第二组,鲜样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38g/kg,而焯烫1分钟后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05g/kg;第三组,鲜样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24g/kg,而焯烫1分钟后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为0.03g/kg。

从本次实验可以看出,新鲜香椿中亚硝酸盐较高,不同来源(产地和品种)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不同。香椿焯烫1分钟后,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

建议消费者焯烫后再使用香椿

在此,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提醒消费者:新鲜香椿,香气浓郁,美味不可或缺,安全必不可少,对于食用香椿,有如下建议:

1、新鲜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相对其他蔬菜含量较高,直接食用,存在一定的食用健康风险。

2、新鲜香椿经过焯烫后,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建议采用该种处理方法后食用。若有腌制后食用的习惯,也建议焯烫后进行腌制并低温保藏食用。

3、香椿味道虽然鲜美,但从健康角度出发,建议消费者一次性少量食用为佳。

■延伸阅读

吃这些菜前也要焯水

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它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会代谢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了,会引起头痛、口渴、呕吐、腹泻等症状。因为秋水仙碱溶于水,烹炒前用开水充分焯烫,就能安全食用。

四季豆:新鲜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和分解。食用这类食物前,最好用沸水焯透或过油,炒至变色后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姜荷 贾彦博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王以凡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