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还在用毛巾洗脸?别人已经用它养生啦
发布时间:2021-03-02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最近,空气里多了几分雨水的气息,整个世界都仿佛浸润得透彻起来。然而,对于肩颈腰腿不太好的人来说,这些日子就有些难熬。

冒雨外出锻炼,容易受凉不说,一个不注意还可能受伤;可在家里空间有限,难以施展腿脚,这可如何是好?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不少生活用品都能成为锻炼的辅具,毛巾就是其中一种。”浙江省中医院运动医学专家,骨伤科副主任刘迅告诉记者,毛巾质地柔软,不论是用于热敷,擦拭,还是伸展运动时的辅助都是不二之选。

一条热毛巾 对抗这些病

众所周知,热敷是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手段,能让人体局部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起到缓解肌肉痉挛、止痛、消肿、祛湿散寒、消除疲劳的作用。

“平时我们跟患者也会说,如果在家时需要热敷,可以用温热的毛巾进行;如果是需要用到盐包、艾灸包等物品,也可以用毛巾包裹住再进行热敷,以免皮肤直接接触。”刘迅说,最常见的情况应该是运动造成跌打损伤时,在扭伤急性期,需要先冷敷患处,待止血消肿(约48小时)后再进行热敷,能加速血液循环,有助于散瘀。

除此之外,热敷对于预防肩颈疼痛、缓解落枕与痛经症状等也有不错的效果。

●预防肩颈痛

如果是因为睡觉姿势不当,或是脖子、肩膀受寒而引发的肩颈疼痛,可以在睡前用热毛巾敷脖子前方的斜侧面、接连耳朵和锁骨的位置,能有效预防。

●缓解落枕不适

如果落枕带来的疼痛和活动受限不严重,可用热毛巾敷在患处,并缓慢活动颈部,能有效缓解不适感。

●缓解痛经

女性常见反复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腹部,能达到散寒止痛的效果。

不过,热敷时需要特别注意控制温度。如果是用热水浸泡毛巾,温度应控制在45℃至50℃,热敷要前先将毛巾中的水拧干。如果是老年人或是患有糖尿病、肾炎等血液循环不好和皮肤感觉不灵敏的人,需时刻关注皮肤变化,避免烫伤。此外,如果损伤部位出现水疱,或有形成“开放性伤口”的皮肤损伤时,也不宜热敷。

干毛巾搓搓 也有保健效果

在北方澡堂,“搓澡”时一件极为享受的事。殊不知,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使用柔软的毛巾干搓身体,也是不错的养生手段。并且,揉搓不同的部位,还能起到各不相同的保健效果。

胸口:从胸口开始,沿着锁骨,用毛巾由内向外,左右两边各揉搓5至10遍,能够增强心肺功能,舒缓情志。

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搓5至10遍,能够刺激腹部内脏,促进基础代谢,缓解便秘症状。

手背:从手腕顺着手肘方向,左右各揉搓5至10遍,中老年人肌力易衰竭,可多搓几遍。

大腿:从臀部下端朝着膝盖内侧方向,左右腿各揉搓5至10遍,可防“橘皮组织”。

脚心:捏住毛巾两段,左右来回揉搓脚心各5至10遍,有助于消除疲劳、水肿等。

脊背:可在他人的帮助下,在背脊上下、左右各揉搓5至10遍,能刺激肩胛骨和颈部,有助于改善体寒和消除脂肪。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用干毛巾揉搓身体需要把握好力度,以皮肤不泛红、不疼为宜。老年人皮肤耐刺激度较弱,可以隔着薄衫揉搓,效果也一样。

拽着毛巾拉一拉 辅助拉伸好自在

“很多肩周炎早期的病人,我都会让他们有空时做做两手一起向上的伸展运动。但如果因为肩关节活动不利,手臂举不上去,就可以借助毛巾。”刘迅说。

方法也很简单,只需两手分别拽着毛巾的两头,置于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先上下拉动,再横向拉动,反复进行,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5分钟即可。建议动作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循序渐进。坚持做,能让肩周炎的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善。

“很多术后需要复健的病人,一时间难以做到幅度较大的动作,我们也常会教他们使用毛巾等物品辅助拉伸,既可以进行康复训练,也不至于再次受伤。”刘迅补充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