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入春!未来一周气温将坐上“过山车”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9:14 星期六   每日商报

 昨天下午15:48,杭州市气象局发布微博称,预计2月20日起杭州连续五日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杭州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也就是说,从今天起,杭州入春了!

但别高兴得太早,虽然近几日气温节节攀升,暖阳高照,可接下来一周的气温犹如过山车:预计今日最高23℃,21-22日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这样的最高气温要比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然而,24日起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天气转变,雨水回归,受到冷空气和雨水的先后打压,23日起,杭州的气温会出现明显回落。

面对“春姑娘”这样的变脸,我们称之为“倒春寒”。“倒春寒”天气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病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会乘虚而入,导致多种疾病流行、复发与加重。以下三类人常会被“倒春寒”击倒。

一是老年人。浙江医院老年病科徐立宇副主任医师说,由于老年人热平衡能力较差,抗病能力下降,且循环系统功能减弱,最易受到“倒春寒”危害。一些慢性病患者血压波动增大,最易诱发中风、心肌梗死等,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二是儿童。由于其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儿童对“倒春寒”难以适应,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

三是“时髦”的女性。浙江医院骨科(二)徐远医师表示,不少爱美女性往往会在此时“要风度不要温度”,过早地减少着装,但是她们的膝关节对冷空气的刺激较男人更敏感,遭受冷空气侵袭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之,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

很多人听到“倒春寒”就首先想到“春捂”,但是“春捂”也要“捂”得恰到好处,否则反而不利健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内科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说,“春捂”要捂得恰到好处,具体的原则是注意“下厚上薄”,重点需要照顾好“头颈与双脚”两头;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

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眼下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加大,要注意保暖。日常还应避免用冷水洗头洗脸洗脚甚至洗澡,洗头后应该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再变凉,很容易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尤其是洗完头就赶着出去,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很容易出现“偏头风”的症状。

由于此时正处于雨水节气,春季多风而江南地区普遍多雨,因此“风、寒、湿”是当下的气候特点。天气的起伏变化也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

中医认为,肝是主情志的,肝气调达,则精神愉悦。根据古代的五行理论,春天对应的脏器是肝。所以,春天要放飞心情,要保持心情愉悦,以顺应春季“养生生之气”的要求。

同时,脾胃病也容易在此季高发,因而更应注意调养脾胃。建议饮食宜平性为主,避免生冷、油腻的饮食,少饮酒;适当运动,以健胃助消化、避免寒湿入侵。

此外,生活中还应注意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要多喝水,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而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