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高龄老人意外跌倒髋部骨折可能危及生命 条件允许要尽快手术治疗
发布时间:2021-02-20 07:00:00 星期六   每日商报

人到晚年,任何一次磕碰都很危险。最近,90岁的李奶奶(化名)和84岁的钱奶奶(化名)都不幸遭遇了髋部骨折,但很幸运,经过浙江医院骨科(一)团队的全力救治后,两位老人均恢复良好,能赶在春节前,自己走着回家和亲友团聚。

医院骨科(一)毛谡副主任医师介绍,两位老人都是摔了一跤后,先后被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也均被诊断为髋部骨折,具体为股骨近端骨折。“年轻人摔一跤可能没有什么大碍,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次摔倒可以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甚至危及生命。这里所说的危及生命,并不是单指摔到老年人的要害部位而引发的危象,而是指老年人,摔倒后极易发生的髋部骨折(包含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转子下骨折)。这种骨折后,老年人本就‘体弱多病’的身体,将因为疼痛、活动受限而卧床不起,暂时或永远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

接诊后,骨科(一)团队认真讨论病情,认为她们超高龄,骨愈合能力差,如采取保守治疗或常规内固定治疗,患者卧床时间长而且易发生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结石感染、骨不连及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且病史越长,体质越差,对手术创伤的耐受能力也越低。在经过充分讨论并与患者和家属进行了全面沟通后,团队决定进行手术治疗,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痛苦。

最终,两位老人先后接受了股骨粗隆间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手术由毛谡主刀,历时均一个半小时左右,术中出血少,术后切口如期愈合,并分别于术后7天、2天后下地行走。

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说,有统计数据显示,男性一生中发生髋部骨折的风险达11.2%,女性更高达23%。与其他部位骨折的治疗不同,遇到髋部骨折,若患者条件允许,则首选手术治疗,而且要尽快手术。

他解释,这是因为保守治疗卧床时间长更容易出现并发症:长期卧床后肺部分泌物排出就变得很困难,长时间淤积于中小气管中,成为细菌“培养基”,极易诱发肺部感染造成坠积性肺炎,而这种肺炎对卧床者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此外,还有一个看不见的“杀手”——下肢深静脉血栓,因长期卧床血循环缓慢等引发,而血栓脱落后游走到肺部堵住血管将造成致命性肺栓塞。

相比之下,手术治疗髋部骨折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术后可以早期活动,可最大限度地避免患者长期卧床所致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