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避免“寒假胖” 从改掉这几个习惯开始
发布时间:2021-02-1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经历过一番期末考的“煎熬”,大部分学生都已进入寒假模式。眼看孩子累了一学期,家长们自然是想趁机给他们多补补。因此,便有了“过年回家胖三斤”的说法。

对此,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中医师连俊兰向家长们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要坚决向“寒假胖”说“不”,因为狡猾的“肉肉”会因为一些日常生活中难以注意到的坏习惯而逐渐积累。

“比如在家中存放过多零食,孩子自控能力差,吃多了零食自然在饭点吃不下饭,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连俊兰说,除此之外,边吃边玩会导致吃饭时间延长,影响下一顿饭的进食;家长总催着孩子吃饭快点,容易让孩子有不愉快的用餐经历,从而产生抵触情绪;还有不少家长喜欢用利诱的方式让孩子吃饭,这样做会让孩子将“吃饭”这件事当作交换条件,造成错误的价值观。

那么,该如何在假期为孩子合理安排饮食呢?连俊兰表示,要从注重合理饮食,饮食安全和三餐定时三方面予以重视。

首先,三餐要有充足的谷类食物,包括米面、适量粗粮及薯类食物;谷物粗细搭配,如大米与全谷物稻米(糙米)、杂粮(燕麦、小米、玉米等),以及杂豆(红豆、绿豆、芸豆等)搭配;薯类食物(山芋、山药、土豆等)蒸熟后即可食用,或者炒菜,搭配肉类或蔬菜烹饪。

同时,要尽量让孩子多吃蔬菜与适量水果。尽可能选择应季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包括深绿色(如菠菜、油菜、西蓝花等),红色或橘色(如西红柿、胡萝卜等)和紫红色(如紫甘蓝、红苋菜等)等种类。

在选择荤菜时,首选鱼、虾等水产品,因为其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孩子大脑发育;禽类(鸡、鸭)脂肪含量低,选择优于畜肉;畜肉(猪、牛、羊)脂肪含量高,应选择瘦肉;少吃或不吃烟熏、油炸、腌制肉类。

如果选择外出用餐,则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比如注意餐具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不吃野外采摘的蔬果;变质腐烂食物要及时处理,不食用隔夜菜;食物要烧熟、煮透,凉拌菜放久了尽量不要吃;吃鱼时,如果孩子不能自己挑刺,家长务必要先将鱼刺挑掉再给孩子;最后,购买食材注意观察食材保质期、生产厂家,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现象。

此外,假期不少孩子会睡懒觉,早餐午餐一起吃。对此,连俊兰表示,三餐要规律,建议家长让孩子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早餐尽量多样化,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食物。正餐不宜过饱,七八分饱即可。晚上8点之后就不要再进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