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补齐健康“短板” 看看那些“男女有别”的养生技巧
发布时间:2021-02-18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民间古语有云:男靠吃,女靠睡。意思就是说,男性在养生方面更需注意饮食调理,而女性则更侧重睡眠养生。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无论是饮食还是睡眠,都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渠道,男女都需注意。只不过,大部分男性在饮食方面相对粗放,容易出现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女性则性格多细腻敏感,心情容易郁结,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固有此言。”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永良告诉记者,男女体质的阴和阳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概念,彼此之间也会互化影响,想要塑造健康的体魄,就不能偏执地光强化一方,要注意阴阳调和。

不过,由于男女在身体结构和生理特点上的不同,在日常养生保健中的确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如果能予以重视并及时补齐健康“短板”,将会成为塑造健康体魄的良好助力。

男怕吃不好 女怕睡不够

从中医角度说,男属阳,女属阴,动则生阳,静则生阴,阴阳调和方可维持身体的平衡与健康。从这个角度来说,男性要靠吃来维持动的能量,积攒阳气;而女性为了养阴,可以依靠睡觉来维持静的状态。

相较于女性来说,现代社会男性在面临社会压力与各种应酬时,抽烟、喝酒的行为较为普遍,甚至还有人会日抽一包烟或者顿顿酗酒,这样的生活习惯难免导致“病从口入”。

长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容易导致胃黏膜损伤,胃炎、胃溃疡等病症的发病率也会随之提高。由此建议,男性朋友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尽量避开高盐、高油食物,可适当吃些面食、小米粥及香蕉等养胃食物;早上7时和夜间21时两个“黄金时段”,可以仰卧床上练习揉腹。

而对于女性来说,由于性格、心理等因素,睡眠质量相对男性来说会更差。长期睡眠欠佳,除了会影响生理健康外,还会对女性的认知功能造成影响。曾有研究显示,女性认知障碍症患病率高于男性,且随年龄增加,趋势更明显。

《黄帝内经》云:“夜半为阴陇,夜半后而为阴衰。”一般来说,晚上11时之前入睡是最适宜的时段。除此之外,思虑较多的女性,还会因月经、怀孕、哺乳及更年期等原因,更易出现睡眠障碍,致面色憔悴、气血不足。

夏永良建议,女性若有睡眠障碍,在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运动有助于减肥、减压、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加快大脑的新陈代谢、改善睡眠、心肺功能和心脑血管功能。但是,在睡前2小时内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可通过喝热牛奶、自我按摩、泡脚等方式助眠。

男要“冷”养 女要“热”养

澳大利亚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生活在温暖、阳光充足地区的女性寿命较长;在气候凉爽地区居住的男性则活得更久。而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同在一个屋檐下,男性经常会“喊热”,女性却时常觉得冷。

“我们中医上说,男性大多阳气较盛,女性阴气充裕,同等条件下,女性会比男性更畏寒一些。”夏永良解释,女性骨骼肌也不比男性发达,产热较少,更加剧了“怕冷”的情况。因此,男性在日常生活中可多尝试“冷”养生,而女性则更要注意保暖。

比如,男性蒸桑拿或热水浴时,温度应以37℃至41℃为宜,每次15至20分钟;努力“戒掉”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用、长时间骑车或驾车、穿紧厚牛仔裤等习惯,避免阴囊被包围受压,睾丸温度上升,影响生殖功能。

而女性可以在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用于缓解腰背疼痛,促进睡眠;做家务时多用温水,预防关节炎和妇科病;平时注意随时增添衣物,保护好腹部,少吃寒性、生冷食物。

男要补“气” 女应补“血”

这里所说的“气”可不是指“脾气”,而是指脏腑之气,即五脏六腑的功能。男性奔波疲劳、烟酒无度等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都易伤正气,尤其易伤主先天之气的肾气。

相对的,女性则以血为本。所谓“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除了平时月事及生产等活动会“失血”,女性思虑过多及节食减肥等行为也会耗伤气血,导致身体处于血虚的状态。

因此,饮食方面,男性养生可侧重补阳气、养肾精,像枸杞、黑芝麻、怀山药、莲子等食物都有补肾功效。对于有抽烟酗酒习惯的男性,可以多吃西红柿、花椰菜、胡萝卜、大蒜等“抗氧化”食物。

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血都是由脾胃运化而来,因此调脾胃是养气血的关键手段。在日常饮食方面,女性可多吃南瓜、怀山药、莲子等健脾益胃的食材;此外,取适量党参、黄芪、白术、怀山药,煎煮后泡花茶,冲饮至味淡饮用,有补脾益气的功效。

除此之外,类似红枣、猪肝、红豆、阿胶等补气补血的食物也可适量食用,对女性的滋补大有裨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