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生完孩子,年轻妈妈的头发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2021-02-02 07: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生完孩子后就开始脱发,近一年来,头发越掉越严重,一抓就是一把。家住临平的张女士,眼看孩子越长越可爱,自己却越来越郁闷。

为了阻止脱发,她用生姜擦拭头皮,购买滋养洗发水,但换来的都是失望。最近,她专门赶到余杭五院脱发门诊寻求帮助。

轻轻一抓就会掉十多根头发

“刚开始的时候,家里卫生间的地上、枕头上,总有几根肉眼可见的掉发,我也没当回事。但最近一段时间,掉发越来越多了。”让张女士心惊的是,用手轻轻在头上一抓,就能抓下十多根头发。最让她介意的是,自己的发际线越来越高了。

当天一同求诊的马女士也有同感,生完孩子3个月,掉头发特别严重,家里卫生间、客厅地板、沙发上总有她的掉发。她担心人还没到中年,头发就所剩无几。

通过询问病史,余杭五院脱发门诊杨露露医生发现了端倪:“张女士平时因为带孩子,长期睡眠不足,饮食上过于油腻,这些都是导致脱发的重要原因。”

毛发镜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存在“单一毛发毛囊单位为主,毛囊周围征,黄点征”等产后脱发表现。杨露露安慰张女士,产后脱发不可怕,只要正规治疗,结合调整饮食和作息,头发还是可以长出来的。

“女性生产后,饮食上要尽量均衡,避免过油过甜,定期洗发,保持头皮清洁,另外在照顾宝宝的同时,尽量保证足够的睡眠。”杨露露医生解释,通过这些调整,一般新生毛发都会长起来。

产后脱发超过六个月应及时就诊

产后脱发又叫“分娩性脱发”,属于典型的急性休止期脱发。通常发生在女性产后2个月到7个月左右。杨露露说,脱发一般发生在头前部的1/3处,多在脱落后6个月左右恢复正常。

“之所以发生脱发,原因与多方面有关。女性产后体内激素发生剧烈变化,正常的头发受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从生长到脱落本身会经历一定的代谢周期。怀孕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多,本该脱落的头发没有脱落,延长了头发的生长期。”杨露露说,分娩后激素的波动还会造成产妇出现心理波动,部分新手妈妈甚至会出现产后抑郁,加上照顾孩子疲劳、睡眠不足等,都会导致脱发。

还有一些产妇,产后饮食结构单一,过于清淡,导致头发生长需要的锌、铁等微量元素等摄入不足,或是产后大补特补,进食过多油腻的汤水,造成头发油腻,堵塞毛孔,也会加重脱发。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风俗习惯认为,月子期间洗头会造成头痛,这样的陋习会造成头皮油脂分泌物堆积,细菌滋生,影响头皮血液循环,引发炎症,加速头发脱落。”杨露露提醒,产后脱发属于休止期脱发,是应激状态引起的,一般产后2个月到7个月出现,脱落后6个月内会重新长出来,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日常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吃鱼、虾、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避免盲目进补过多油腻食物,产后定期洗发,以每周2到3次为宜,用指腹按摩头皮,加速头皮血液循环。

如果脱发超过6个月,脱落情况没有改善,或者恢复效果不佳,就要及时入院检查和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范琴 杨露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