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白天做装修,夜里跑外卖 45岁爸爸把自己“累”出了脑卒中
发布时间:2021-01-2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前段时间,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一经上映就戳中了大家的泪点,让观众们在影院随着两个抗癌家庭的生活故事心情起伏,却又为其中温情而现实的亲情而感动不已。

特别是影片中韦一航的爸爸韦江,为了完成儿子能去青海的愿望,白天上班,晚上开专车,身体力行地体现着“父爱如山”。殊不知,在现实中也有这样一位爸爸,为了孩子,每天工作15个小时,却把自己累进了医院。

打双份工的“拼命爸爸”突患急性脑卒中

来自江西的陈先生今年45岁,家中有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大学。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作为家中“顶梁柱”,陈先生白天做装修工程,晚上跑外卖,一天下来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有时连累了眯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体力严重透支。

特别是最近,临近农历新年,部分外卖员早早地离杭回家过年,陈先生的工作量比原先增加了一倍。前两天的一个晚上,陈先生正骑车快马加鞭地送餐,突然感觉视力异常,右边视野模糊。他有些心慌,赶紧停车休息了几分钟,状况稍有好转。手上还有单子没送,陈先生想可能就是太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便没有太过在意,转头继续工作了起来。

没想到了第二天中午,陈先生再次出现了视力模糊的情况。这次比之前严重得多,右侧的物体完全看不到了,即便停车休息也丝毫没有缓解。

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陈先生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值班的主治医师李昆为其接诊查体后,高度怀疑陈先生是急性脑卒中。

“我还这么年轻,怎么可能是脑卒中?”陈先生一脸难以置信。

然而,头颅磁共振检查的结果证实了李昆的判断。片中发现,陈先生的脑组织深部颞叶有新鲜的梗死灶,就是一个典型的“急性脑卒中”症状。确诊后的陈先生当机立断,马上住院接受治疗。

预防脑卒中,从改善生活方式开始

住院后经过检查发现,陈先生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但由于没有明显不适,本人也觉得自己身体挺好,便没有重视治疗。既没改善平时饮食油腻的生活习惯,也没有因为患脂肪肝等而前往专科就诊治疗。

除了高血压和高血脂,陈先生还被查出患有高纤维蛋白血症,血管检查发现脑动脉已经硬化,供应大脑血流的颈动脉也有了斑块。医生对其进行了抗血小板、降脂、神经保护及改善脑组织循环等治疗。经过近半个月治疗后,症状好转出院。

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邵森介绍,目前全球每年新增200多万青年卒中患者,青年卒中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青年卒中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卒中类型。中青年卒中病因较老年人复杂,但最重要和常见的依然是脑血管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工作压力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肥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纤维蛋白血症,吸毒等。

陈先生未被重视的高血压,高血脂是他发生血管病变导致脑梗死疾病的基础,而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是最终导致脑梗死的诱因。

“脑卒中临床表现除了我们常说的口角歪斜,肢体麻木乏力,口齿不清外,还可能出现突发的头晕,视觉异常。”邵森强调,特别是突发一侧视野的缺失(偏盲),需要高度警惕脑卒中,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早期治疗才可有较好效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