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了治感冒 七旬大妈吃了小红果差点没命
发布时间:2021-01-28 07: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50焦,双相电击除颤!”医生将两块电击板按到患者胸部,“嘭”一声,患者身体迅速弹起。“缓过来了!”医生护士稍松了口气……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日前发生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刘大妈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感冒后服了偏方南天竹,竟让她去鬼门关走了一遭。

治感冒用偏方,结果中毒了

“我们那儿民间,有用南天竹治疗感冒的偏方,哪知道会闯那么大的‘祸’呀,吓死人了!”刘大妈家人至今心有余悸。

刘大妈今年70岁,以前感冒,就曾用这偏方治疗过,觉得有点效果。前不久,大妈不小心又感冒了,有点鼻塞、流涕。本想熬一熬,但几天过去了,仍没好转迹象。于是家人提议再试试之前那个偏方。没想到,这次却闯了大祸,偏方竟成了“夺命方”,差一点送了老命。

家人说,偏方其实是南方很常见的南天竹。刘大妈这次先吃了南天竹的果实——鲜亮的“小红果”,感觉流涕、鼻塞似乎好了一些,但不明显。为了加强疗效,家人把南天竹的叶子拿来放锅里煮,让大妈喝汤。

就这样,大妈一连喝了三天后,发现不对劲了:起初,肚子不舒服,胸口闷、痛,头也觉得晕。紧接着,更吓人的状况出现了:反复晕厥,小便失禁……

连忙送到医院,心电图检查一做: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室颤动。医生解释,室颤是引起心跳骤停最常见的致死性心律失常,在发生心跳骤停的病人中,约80%为室颤引起。

电击11次,从鬼门关拽回来

当地医院立即实施抢救,但病人危险症状反复。深夜,120急救车将大妈紧急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继续进行抢救。“用除颤器,控制一定能量的电流通过心脏,能消除某些心律失常,可使心律恢复正常。”患者送到医院后,室颤、室速一直反复发作,急诊科主治医师沈晔等接诊后予以积极救治。

“我们得知,当地医院已电除颤6次,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并不意味着救治已成功,‘决战’很可能还在后头。”果不其然,半小时后,死神又凶相毕露。“半个小时心脏室颤发作一次,我们早有准备,立即用电击除颤将之‘唤醒’,接着又发作,再次被‘唤醒’,周而复始,直至次日凌晨。”省人民医院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说。

拉锯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电击除颤5次,加上当地医院6次,共与死神较量了11次。紧接着,患者被收入急诊重症监护室治疗,在医护精心照料下,经过24小时严密监测,刘大妈神志已转清,再未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晕厥等。

这种果实挺常见,千万别误吃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茜介绍,听信偏方,不经过辨证论治随便吃,那是很危险的。据相关资料,南天竹全株有毒,植株内含有多种的生物碱。南天竹虽也具有药用价值,但需专业的提取。南天竹因毒性大,不能直接作为中药药引。

据介绍,这种有着红色小果的植物在杭州比较常见,绿化带和公园都挺多。果熟期为秋季11月至次年1月,现在这会正是果子红灿灿、最好看的时候。在办公室,记者发现不少同事将南天竹用来插花,果实饱满,挺好看的。

“南天竹果实鲜红诱人,很容易被年幼的孩子误食,因此家长也要提醒孩子千万别误食。”李茜主任提醒,每年一月一般是最冷的日子,感冒的人较多,要多注意保暖;如果患者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不建议自己在家盲目硬熬或私自用药,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听从医嘱,千万别自己当“医生”,耽误治疗或招来危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