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笔直的路竟然“弯”了 原来是眼睛出现了毛病
发布时间:2021-01-28 07: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汪大伯患有糖尿病有十余年了,右眼看不清也快有一年。当时觉得是年龄大了,眼睛老花的原因,也没上医院就诊。

上周,他骑车时,突然感觉路“弯”了,一下子骑到了快车道上。“这路怎么弯了,害我骑错!”汪大伯自言自语,把同伴惊到了:“这条路明明是直的呀!”

汪大伯来到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眼底病中心就诊。副主任医师张赟检查发现,汪大伯眼底有出血,长了新生血管膜。“右眼眼底新生血管膜长得非常‘放肆’,就像一棵开枝散叶的大树,有些还突到玻璃体腔里,在B超上的显影就像是视网膜脱离。”

张赟诊断,汪大伯是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且已经到了增殖期,随时可能大出血或发生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需要马上进行视网膜激光术治疗。“视网膜的新生血管的产生是由于网膜的缺血、缺氧引起的,常见于视网膜血管性的疾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这种新生血管可以破裂出血,引起玻璃体的积血,患者视力严重下降。”

在门诊中,汪大伯连连表示:“我不知道得了糖尿病,居然还要检查眼睛。”“这是我们很痛心的事情。”张赟说,现在糖尿病患者日趋年轻化,在临床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二三十岁的患者,因视力模糊到医院来检查眼睛,追溯病因时,才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

“眼睛是糖尿病攻击的器官之一。高血糖环境下,眼部微血管损坏、通透性增高、新生血管生成或纤维血管组织增生,继而发生眼底微循环减慢、眼部缺血、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血管闭塞,出现角膜新生血管等。”张赟说。

张赟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十年以上的I型糖尿病患者,以及四十岁以下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确诊后,要及时到眼科医院进行第一次眼底筛查。“因为视网膜的损害往往发生在视力下降之前,要早发现早干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