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年人脚冷,千万不要长时间热水泡脚!
发布时间:2021-01-28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年一到冬天,身边或者半路上,会看到一些老人甚至中青年,走路一瘸一拐。其中有的人脚趾溃疡、发黑、坏死,甚至不得不截肢;还有的人一到冬天腿脚冰冷,有的一只脚冰冰冷,一只脚却蛮暖和的。

“从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1月20日,门诊加住院共接诊了200多个下肢动脉硬化症患者,平均年龄约7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女性;年龄最小的33岁,男性。”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给了我们一组统计数据。

以2021年1月11日当天为例,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病区内共20余个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其中5个人脚趾黑得像“焦炭”,触目惊心。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血管外科最常见的病症之一,但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并不熟悉。为什么冬天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这么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怎么发生的?它有哪些危害?如何发现、筛查、预防?

33岁舞蹈老师 脚趾发黑 差点截肢

33岁的小金是一名舞蹈老师,年仅33岁的他抽烟史已有10多年,也就是20岁不到就开始抽烟了。

去年上半年,小金感觉自己走路走多了,腿有点发麻,他想可能是平常上课跳多了,太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半年过去,没什么好转,而且左腿胀痛越来越明显。小金为此去医院看过,最开始在骨科,医生认为他脚磨损比较严重,给他包扎了一下,贴了贴膏药;做了彩超,发现静脉没有问题,别的医生说他是痛风;还有医生诊断他是甲沟炎,给他做了手术,把左脚大脚趾的指甲盖拿掉了。

“做完这个甲沟炎手术,不但没好,反而脚趾有点发黑了!”小金告诉记者,辗转了几个科室,看病花了不少钱不说,病没看好,还越来越严重了。

小金找到蒋劲松主任时,左脚大脚趾早已黑得像根腊肠。虽然通过血管开通,保住了下肢,但估计日后继续跳舞是不可能了。

蒋劲松主任回忆起了曾经接诊过的一位病人,大概60多岁,从脚痛开始到脚趾发黑,整整半年,没有上医院,痛到难以忍受,就喝点酒“压压惊”。直到有一次亲戚偶然去看他,他的脚趾里黑黑的,已经长了蛆,这才把他送到医院。

“这个人虽然才60多岁,但是整个人看上去很苍老,检查一做,果然血管年龄是80多岁老人的状态。像这种长蛆的情况,说明脚坏死情况很严重,即使手术,也难以保证恢复。”

冬天老年人 腿脚冰冷、走不动路 大概率是下肢血管堵住了

“我这只脚每年冬天都是冰凉冰凉的,没啥感觉,这脚都感觉不是我的。”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的病房里,王大伯告诉记者。

“我这两只脚麻得厉害,走两步路就难受,根本没有办法干活。”李大叔是一个小包工头,身材不高,皮肤黝黑,喜欢抽烟。

“我这两只脚基本走不动路了,晚上都痛死了,根本没办法睡觉。”陈大爷是79岁的退休教师,他走不动路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

一到冬天,血管外科病房这样的患者就多了,他们都是因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入院的。

蒋劲松主任根据几十年临床经验,发现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中,独居的男性老人更多见,他认为这可能与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没有家人管,大吃大喝,抽烟喝酒,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都不利于血管健康。

蒋劲松主任介绍,我们腿上的血管分为动脉和静脉,动脉是负责供应营养物质、氧气等。酒精、香烟中的一些化学成分,会对血管壁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加快血管动脉硬化和斑块形成的速度。下肢离心脏最远,一旦斑块把血管堵住后,流到腿上的血变少了,腿脚也就觉得没力气了。时间一久就会溃烂甚至发黑坏死,最坏的结果就是截肢。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典型症状是间歇性跛行,腿上肌肉供血不足,人在行走一段距离后便会出现酸痛。一般来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由轻到重可以分四期:第一期轻微症状期,往往不引起重视;第二期,间歇性跛行,走一段路后需要休息后才能又行走,这期是治疗最好的时期;第三期,静息痛期,不活动也出现足趾疼痛;第四期坏疽期,足趾坏死。

都说“人老腿先老”,确实,从下肢血管角度看,随着年龄增大,血管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出现斑块、狭窄等,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所以很多老年人一到冬天就走不动路。

“很多老年朋友到了冬天脚冷,走不动路,其实是下肢血管狭窄了或者堵塞了。很多人去了中医推拿、去了骨科、去了神经科都没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蒋劲松主任提醒,下肢动脉闭塞容易被误诊为腰椎问题,像有的患者走个五十或一百米腿就痛得不行了,做了椎间盘突出手术,术后患者腿脚短暂灵活了一段时间,不过很快又走不动了,最后才知道,自己多年腿脚不便并不是因为腰椎,病根在血管。所以,如果在一段时间内间歇性跛行的情况突然加重,尤其是之前有过中风、心脏病的,很可能是下肢动脉闭塞,而不是腰椎问题。

5年前脑中风 如今险些截肢 血管问题往往是全身性的

血管是人体的“生命通道”,血管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一旦血管出现斑块、硬化、堵塞,就会产生各种疾病,带来生命危险。

人全身的动脉血管,都有可能发生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狭窄。下肢动脉闭塞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最容易引起的病症,当下肢血管壁上脂质斑块沉淀堆积,血管变得僵硬和狭窄,逐渐严重,最后完全闭塞。

从原理上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也称“腿梗”,和大家常听到的心梗、脑梗是一回事,都是因为血管发生堵塞。“血管问题往往是全身性的,所以,有下肢动脉闭塞的病人,可能全身血管状况都不太好。”蒋劲松主任说道。

86岁的林广兴(化名),日前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病床上,右脚的小脚趾全黑了,看上去像在火里烤了一回。

林广兴是临安人,去年11月底开始,右脚有些胀痛,不太走得动路。女儿跟爸爸说,可能是天气冷了,人变僵硬了,让爸爸晚上多用热水泡泡脚。

“他5年前脑中风过,左半边有些偏瘫,走路就不怎么利索了,我们都以为是天冷了,正常现象。”女儿说,12月中旬,爸爸的脚肿起来,红红的,但是因为赶上冬至,老人家不愿意上医院,便因此耽搁了。

结果,过了一星期,林广兴右脚脚趾开始发黑了。他打听来一个草药偏方,是农村里有跌打损伤常用的,敷了两贴,肿确实退了,林广兴还以为不要紧了。没想到,几天后,他的右脚小脚趾全黑了。

去了一家医院,医生说,只能截肢,把脚锯掉。林广兴听了害怕得不行,“我年轻时候很能干的,前几年还能上山挖笋,没有脚以后日子怎么过呢?”

儿子和女儿为爸爸四处打听, 1月初带他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主任的门诊。蒋主任了解到,原来,林广兴5年前中风后,吃了两年阿司匹林、他汀类等药物就不吃了,当时医生已经告诫过他,如果擅自断药,血管状况会很差,很容易二次中风。

林广兴比较任性,不仅断了药,抽烟喝酒也没停,中风后还是一天一包烟,再加上二三两白酒。他总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都一把年纪了,还是开心点好。”子女们对此也不好多说,只能依着他。这个月直到到了医院,林广兴才不抽烟。不过,女儿说,爸爸即使在医院里,半夜也老突然坐起来,说是烟瘾犯了睡不着。

幸好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通过手术,林广兴总算顺利保住了脚。

下肢血管好不好? 筛查方法其实很简单

健康的血管,血管表面是光滑、平整的;不健康的血管,看上去坑坑洼洼的,上面有溃疡、斑块、夹层等。

要判断自己是否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方法很简单。你首先可以在家里自测,摸一下自己的足背,如果感觉温度非常低,冰凉冰凉的,是不正常的。如果一只脚冰一只脚热,那冷的那一只,基本可以肯定下肢血管出现了问题。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去医院了。

医院里,有一个血管诊断仪,通过计算身体部位上的血压比和氧饱和数,看是否异常,医生常用这个指数来区分人的血管年龄。

上面这两种方式都较为粗略,通常判断有没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风险,做B超比较准确。蒋劲松主任介绍,下肢血管B超主要选取股动脉、腘动脉、足背动脉三个点,看这三个点的血流是否通畅,如果血流速度慢了,说明血管中一定有堵塞。B超做出来不好的,再进一步做CT造影,整条腿的血管状况都能清晰看到。

“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首先要做好血管的自我保健,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不抽烟,控制好血压。出现间歇性跛行的老年人,尽早到血管外科检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的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都能保持良好的效果。”

老年人脚冷不要长时间热水泡脚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常感到脚冷,那么,用热水泡脚有用吗?

其实不然。蒋劲松主任特别提醒道,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人,建议最好不要泡脚。

“热水泡脚能让血管扩张,血流通畅,人感到舒服,但这只是针对正常健康的血管,对硬化闭塞的血管来说,并没有用,长时间用热水泡脚反而会增加下肢组织的耗氧量,加重下肢缺血症状。”

如果是有溃疡的、下肢疼痛感明显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热水泡脚更是雪上加霜,他们容易被烫伤,一旦烫伤往往好不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陈乐高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