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腊八粥放什么食材 更适合自己? 营养科医生的 “私订版”腊八粥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01-2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浓浓的年味将从眼前这碗浓稠的粥蔓延开来。 

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放了那么多五谷杂粮的“腊八粥”有什么营养价值?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孙莉英医生说:“一碗腊八粥胜过一箱药,小小一碗八宝粥,恰巧符合了健康膳食的三个原则: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与原料单一的白粥相比,腊八粥中添加了各类五谷,营养更丰富,具有健脾、补气、安神、养血等效用。” 

她介绍,针对不同人群,腊八粥的食材应有所侧重。 

高血压患者:腊八粥里的薏米、莲子、花生等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降低血压。 

手脚冰凉的女性:腊八粥的桂圆和红枣富含维生素,对女性具有很好的温补作用,特别是对于气虚贫血的女性来说可以补血安神、补养心脾。红枣、花生还具有补血补气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腊八粥虽然好吃,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慎食。可以在煮粥的时候加入燕麦米、糙米,红枣一类含糖高的则需要避免,吃的时候不放糖。粥不要煮得过分软烂,避免血糖的急剧升高。 

肠道功能偏弱人群:肠道功能偏弱的人群可以适当增加红豆的比重,腊八粥中的红豆等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加强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少放含膳食纤维比较多的谷类如燕麦、荞麦,尽量选择较软烂、易咀嚼、少渣的大米和小米为主要食材。 

儿童:孩子消化能力弱,可以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温中健脾的辅料。还可以加入新鲜山楂帮助消化,有的孩子对花生、燕麦过敏,煮粥时这些原料可以不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