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记住这几招,冬日不做 “带电人”
发布时间:2021-01-2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一到冬天,总是能听到各种细微的“噼里啪啦”声。

回家开门,一掏钥匙,随着一声“噼啪”,指尖便泛起一阵酥麻;进门想换个睡衣,一脱衣服,又是一串“噼里啪啦”,好不容易把衣服脱了,人也变成了“猛张飞”,还是“怒发冲冠”的状态;关灯睡觉时,脱个衣服还自带“蓝光特效”,想跟人握个手,也总能搞得“电光火石”……静电无处不在,成了不少人冬季生活的困扰。

所谓静电,就是指各种能量下原子核和电子分离的原子。当这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 “动起来”时,就形成了电流。也就是说,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静电,静电也是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的。但只要稍微有点水分,静电都会被引导走,不会富集在一起。

不过,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太过干燥,静电在各种绝缘物体上没有水分可以被引导,就留在了相应的物体上。在各种动作导致的触动下,带动了静电的流动。这种电流是瞬间高压放电的,最高可达几千、几万伏。但因为放电时间只有几纳秒,所以被电疼也就是一瞬间的事。

其实,静电除了会给我们生活增加不便,还可能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汝触会告诉记者,静电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使皮屑增多,诱发皮肤瘙痒;另外,静电能吸附大量尘埃,而尘埃易携带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吸入人体后会影响健康。

那么,如何避免静电的伤害呢?汝触会总结,主要有两个原则:第一就是减少静电产生,第二是提前释放静电,远离带电物品。

●增加环境湿度

冬天天气干燥,尤其是暖气和空调房内,更应该环境的湿度调节。建议使用加湿器和湿度计,将室内湿度保持在40%至70%之间。当室内湿度超过50%时,要及时关掉加湿器,注意每周清洗加湿器水箱。另外,还可以在房间内摆放花草。

●用纯天然织物

尽量选择棉、麻和丝的衣服和床品,少穿化纤面料的衣服,比如涤纶、腈纶等材质的衣服。

●注意身体保湿

梳头的时候使用木梳,洗头的时使用护发素和护发精油。

及时涂抹身体乳、护手霜来加强保湿、滋润皮肤,降低静电发生概率。

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同时补充优质脂肪和维生素,提高皮肤湿度,增强皮肤弹性。

●提前释放静电,远离带电物品

可以使用“第三者”消除静电:比如先用小的金属器件(如钥匙)或棉布去触碰可能引起静电的门把手或水龙头等物品,待静电消除后,再用手触碰。同时,要尽量与家用电器保持距离,避免人体与电器(如冰箱彩电等)在近距离产生电场而碰触起静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