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1个月大的宝宝突然嘴歪流口水 医生的诊断出乎家长意料
发布时间:2021-01-08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寒潮来袭,要小心这种疾病。

这两天,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来了位特殊的小病人——年仅11个月大的宝宝,右眼闭合不了,嘴巴向左歪斜,口水不由自主从右边嘴角流出。

“我抱着孩子去接大女儿放学,天气有点冷,我还给他戴了顶小帽子。回来后不久,就发现宝宝嘴巴歪得厉害,还发出奇怪的声音。”宝妈张女士说,吓得她赶紧带着孩子上医院就诊。

孩子吹了冷风后 口眼歪斜竟面瘫了

孩子咧着嘴,哭笑时明显歪向左侧,右眼闭合不全,右侧鼻唇沟变浅,右侧眉毛不能抬举。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李丽萍一查,确定这个还不到1岁的小婴儿患上了“周围性面瘫”。

“面瘫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吗,怎么会出现小婴儿身上?”面对疑惑的张女士,李丽萍解释:婴幼儿得面瘫的概率虽然不高,但如果寒冷天外出,不注意防风保暖,就有可能中招。

张女士听了后悔不已。那天临近傍晚,天降温,风很大,她带着孩子外出时,虽然给他戴了帽子、围巾。回家后,担心孩子冻感冒,张女士还拼命给他喂热水,但孩子还是太小、太娇弱了,没想到孩子竟然面瘫了。

“婴幼儿的恢复能力很强,常规用药加上针灸治疗,一般一个月内就可以恢复,极少会留下后遗症。”李丽萍安慰说,面瘫的发病年龄是不受限制的,小孩也会发病,且发起病来更为棘手。因为婴幼儿常无法准确向家长告知病情,这也导致儿童面瘫发病之初,容易被忽视。

“儿童面瘫多见于季节交替或天气变化较大时,大多数患儿面瘫可能是因为自身抵抗力弱,比如受过冷风或冷水的刺激。”李丽萍解释,但小儿面瘫最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临床分析发现,超过90%的儿童周围性面瘫由病毒感染引起。

小儿防寒保暖 别忘口罩和耳罩

孩子生病,家长最焦虑。不过面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80%的患者会在发病20天左右自愈,但也有小部分患者留下后遗症。

“虽然婴幼儿面瘫在短期内对发育没有直接影响,但当孩子逐渐长大,面瘫会出现影响咀嚼、发音、牙齿卫生等情况。个别孩子会因为眼睛闭合不全导致眼睛干燥,眼角膜炎。上学后,孩子也会因为表情特殊而影响社会交流,影响心理发育。”李丽萍提醒,一旦出现面瘫,还是建议尽早就医。针对小儿面瘫,除西医治疗外,还可以尝试中医针灸等,扶正祛邪,促进面部肌肉恢复。

家有面瘫患儿,除专业治疗外,家长还能做些什么?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包烨华支招说,宝爸宝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多做抬眉、睁闭眼、用鼻做深吸气、示齿训练(发“衣”音)、努嘴训练(发“呜”音)、鼓腮训练,或是家长用手按摩孩子面瘫的面肌,每日数次,每次5至10分钟,帮助孩子加速康复。

眼下正是寒潮来袭的时候,李丽萍提醒,早晚有冰冻,抵抗力差的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暖工作,尤其是颜面部的保暖。除了常见的戴帽和围巾等方式,必要时可使用口罩和耳罩。同时要积极开展体育锻炼,让孩子增强体质,避免病毒感染后导致面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