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因为胸闷入院,却意外查出胃癌
发布时间:2020-12-3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心血管狭窄需要装支架和恶性程度高的癌症,无论得了哪个病,听起来都危险系数很高。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就救治了一名同时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胃癌的病人。两病缠身,他本人说,自己是不幸,却也是万幸,这其中有什么曲折的故事?

为了治心病

竟意外牵扯发现了胃癌

患者李先生今年49岁,今年9月,因为突然感到胸闷伴有心绞痛,他来到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就诊。据悉,2008年时他曾出现过胸闷的症状,当时觉得自己年轻就没在意。

据了解,李先生之前是跑长途的,主要运输运动器材和配件。虽然家中有不少健身器材,但是他本人却不喜好运动,闲来无事在家喜欢烧饭做菜,红烧肉是他的拿手菜。

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出门工作的时间少了,长时间待在家中吃吃喝喝,胖了不少,身高一米七左右的他有160多斤重,够不上肥胖标准,可体重也明显超标了。

入院后,检查发现,李先生心脏冠状动脉狭窄严重,可以说没有一根心脏血管是完全畅通的。先后植入三个心脏支架后,他顺利出院,在家期间持续口服阿司匹林及替格瑞洛等抗凝治疗。

原本以为身体会渐渐康复,可事情并不像预想的这么顺利。今年11月,李先生在家上厕所时排黑便还伴有头晕,又前往邵逸夫医院,急查血色素最低仅为6.9g,已属于重度贫血。

消化内科安排了胃镜检查,一查竟查出大问题:近贲门处有一大小约2cm溃疡,表面覆白苔,周围黏膜不规则隆起,通过病理诊断为贲门低分化腺癌伴部分印戒细胞癌,恶性程度较高。

邵医多学科团队多次会诊

帮助患者跨过难关

听到这一消息,无疑又给李先生一家人一记重重的打击,所幸,癌症处在相对中早期。此前,李先生的肠胃功能一直不错,胃口也很好,只是今年夏天有过一两次反酸,但是感觉问题不大。

邵逸夫医院普外科陈定伟主任医师表示,一般来说,胃癌发展是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患者不容易感知。“这次能相对早期发现胃癌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他指出,“植入心脏支架需用药进行抗凝治疗,由此刺激了胃部溃疡病灶出血,从而导致排黑便。”

考虑到李先生病情特殊,邵逸夫医院立即组织了普外科、心内科、麻醉科、ICU、消化内科、肿瘤内科和影像科等多科医师共同参与的多学科讨论。通过联合会诊,一致认为该患者目前胃癌合并消化道出血诊断明确,要停止抗凝治疗,改用低分子肝素桥接,在监护严密和抢救药物备齐前提下及时进行胃癌根治手术。同时,停用抗凝药物的最长时限只有一周。陈定伟坦言,留给手术的时间非常紧蹙,术前准备的每一步都要做到无缝链接。

因为手术风险极大,术前陈定伟团队和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多次交流。“我知道上了手术台就没有回头路了,他也有可能跨不过这道关,但是我们选择相信医生,搏一搏!”李先生的爱人说。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多学科的术前用药调整协调下,12月4日,陈定伟诊治团队顺利给患者施行了腹腔镜全胃根治术。为了尽量降低创伤、减少出血,切除的每一刀都需精准到位。经过4小时的奋战,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整个过程出血量不到50毫升。常规来说,同等体重患者的出血量一般会在200-300毫升。目前,李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已可以进食。

对此,陈定伟提醒,如果李先生十年前第一次胸闷时就去医院查查,冠脉血管狭窄的情况很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糟糕。所以,当身体出现不适,不要觉得年纪轻就问题不大,自己一定要重视,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