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天寒地冻,这种事故又多了起来 做好这件事,危急时刻可以保命!
发布时间:2020-12-29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四川小伙小王(化名)在杭州从事工程消防方面的工作,10天前,他在负责的小区检查消防管路时,不慎被管道中高压水流击中头部。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安全帽,但他当时还是被巨大的水压击晕,瞬间倒地。工友立刻拨打120把小王送至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接诊的是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眉,立即为他安排做头部CT检查,后诊断为“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

而等小王醒来时已经躺在杭师大附属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苏醒后的他头颈后部疼痛明显,无法自由活动,也回忆不起当时受伤的情况。张眉告诉他,万幸有安全帽的抵挡,脑出血量没有达到手术指标,可以保守治疗,但必须严密观察,严格卧床休息一个月。现在的小王已经转到普通病房,病情相对稳定。

“虽然像小王这样的受伤原因尚属于偶发个例,但近日来科室收治的因意外事件引起脑出血的病例明显增多。”张眉粗略估计下来,自上个月杭州气温明显下降,平均每两三天就会接诊一位因为电瓶车事故导致脑出血的患者,其中戴了头盔的往往受伤程度会轻很多。

一周前,做卤味生意的刘大伯(化名)在凌晨两点才忙活完,骑着电瓶车往家赶。寒冷冬夜里下起了小雨,视线很不好,他一个不慎就连人带车撞到了护栏上,当即昏迷不醒。

万幸路过交警发现这一情况,并将他送往杭师大附院。当晚值班的神经外科医生郝泽林迅速赶来急诊室,此时的刘大伯已经清醒过来,但一直在胡言乱语,不能回忆事故发生的经过,右侧耳朵还流着鲜血。急查CT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挫伤,随后刘大伯被安置在了重症监护室。

“还好当时戴了头盔,脑袋出血量不多,可以尝试保守治疗,但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没有很好的保护导致大伯全身多处骨折,随后进行了骨科手术。”郝泽林说,头盔救了刘大伯一命,但脑袋里的血肿吸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慢慢康复。

头部是人体最大的开关,非常重要也非常脆弱。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张眉和科室专家一起呼吁,市民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在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做好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小小头盔虽不起眼,但在这种天气下不但可以挡风保暖,关键时刻更能保护你的生命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