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1岁少年反复流鼻血 一查原来是鼻子里长了肿瘤
发布时间:2020-12-29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医生,我儿子鼻子出了好多血,止都止不住……”不久前的一天,张先生带着他11岁的儿子浩浩,来到浙大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海红主任医师的门诊讲述病情,此前他们已经辗转两家医院,但仍没治好浩浩流鼻血的毛病。

反复鼻塞、流鼻血,一查竟长了个瘤

据张先生回忆,浩浩从2019年初就开始出现持续性的右侧鼻塞、流脓涕,由于夫妻俩在杭州上班,儿子留在老家由父母照顾,平时对他关注不多,他们一直以为浩浩只是单纯的感冒,并没将他这些情况放在心上。

2019年暑假期间,浩浩晚上睡觉时,鼻塞得厉害,只能张口呼吸,憋得喘不过气,夫妻俩才带着浩浩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鼻部CT等一系列检查,浩浩被诊断为“鼻窦炎”,经治疗,他症状稍有缓解,但右侧鼻塞的情况持续存在,没有很明显的改善。

最近4个月,浩浩右侧鼻腔开始时不时出血,张先生夫妻赶紧带着浩浩来到省内某三甲医院就诊,鼻咽侧位及鼻窦CT提示浩浩“鼻咽部占位、鼻窦炎”,由于该院一直无法明确诊断,浩浩被紧急转诊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的耳鼻喉科。

该科室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陈海红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浩浩右侧鼻腔里有暗红色光滑肿物,经检查浩浩被诊断为“鼻咽纤维血管瘤”,瘤体约有稍稍压瘪的乒乓球大小。

“这颗肿瘤紧贴颌内动脉,血供丰富、触之极易大出血,有很大的手术风险。”陈海红主任医师介绍,小孩子的皮肤稚嫩、鼻黏膜糜烂后,往往被认为是鼻窦炎而漏诊,必须结合鼻内镜检查、结合鼻窦CT和鼻部MR才能精准判断,经科室大讨论后,团队决定对浩浩先栓塞以减少肿瘤血供,而后开展手术。

11月8日,浩浩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了右颈外动脉造影+栓塞术。次日,由陈海红主刀为浩浩完整切除整个肿物,手术中出血极少,经病理检查,结果符合鼻腔血管纤维瘤。术后第4天,浩浩平安出院。

这种瘤,尤其偏爱青春期男少年

陈海红介绍,鼻咽血管纤维瘤是鼻咽部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毗邻颅底和眼眶等重要组织结构。“虽然是良性,但它却是一种局部侵袭性肿瘤,对周围组织甚至骨骼具有破坏性和侵袭性。”她介绍,鼻咽血管纤维瘤可以压迫吸收骨质,能侵入眼眶、鼻窦等,更甚者还能深入颅内,由于瘤体由血管组成,所以容易发生大出血,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这种病,目前发生机制尚不明确,发病可能与激素水平及遗传因素相关。它常发生于10-25岁的青年男性,故又名“男性青春期出血性鼻咽血管纤维瘤”(JNA)。

“这种病,比较容易漏诊、误诊!”陈海红介绍,鼻咽纤维血管瘤在头颈部肿瘤中不足0.5%,在耳鼻咽喉科住院患者中占1/16000。

家长和广大年轻小伙子,对于单侧或双侧进行性鼻塞,阵发性鼻腔或口腔大出血应特别警惕,高度怀疑是“男性青春期出血性鼻咽血管纤维瘤”。肿瘤一旦增大,紧邻或者破坏颅底重要结构,将大大增加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所以早发现,早诊断至关重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陈琼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