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急坏了!老伯肝功能异常两月找不到原因
发布时间:2020-12-28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浙江的林老(化名)年近八十,平时身体健朗,练练书法写写字,小有名气,日子过得挺舒心。然而,今年7月,林老体检查出肝功能异常,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有所升高。在当地医院反反复复检查近一周,却没什么结果,谁也不知道肝功能异常的源头在哪里。

随后,林老住院,继续深入检查,从消化内科辗转到肝胆外科,“感觉做了无数胃镜和CT”。可在医院里待了一个月,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胆总管肿胀、胰腺肿胀,推测他可能是喝酒喝多了。“我这几年早就戒酒啦,难道是以前喝太多的遗留问题?”最后,在医院折腾了一个多月,林老的谷丙转氨酶指数从600多下降到80多(正常为40以下),便出院了。

谁知道,过了20多天,他再次到医院复查,谷丙转氨酶指数又飙升到了1000多。林老急坏了,又惊又怕,慕名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想要求个究竟。

两个月肝功能异常的“元凶”,找到了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肝病科(感染病科)做了全面检查,对于林老这样肝功能异常,尤其是合并有胆红素升高而又没有明显不适的患者,潘红英主任怀疑存在胆道梗阻的可能,并同时请来了肝胆胰外科和消化内科专家会诊,专家们一致建议林老做个十二指肠镜。

果然,检查结果证实了专家们的判断,在林老胆管的出口,也就是十二指肠乳头处,发现了一个1厘米左右的小肿块,病理活检考虑是重度异型增生,即早期十二指肠乳头癌。

两个月的不解和担心终于得到了答案,但却是癌。家里人怕林老知道心情不好,便瞒着没有告诉他实情,只跟他说胆里长了个结石要拿拿掉。

林老要在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准备接受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家里人十分担心,毕竟他一把年纪了,还能承受得住手术吗?面对家属的焦虑和疑惑,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主任张成武教授进行了解答:“这确实是腹部外科中最大的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个非常复杂的手术,既往只能开腹做,刀疤大、恢复慢,病人较为痛苦,现在已逐步转为腹腔镜微创手术,只要在腹部打5个小洞就可以完成,病人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

张成武教授还邀请了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联合会诊,为林老的手术保驾护航。

经过充分准备,林老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将近6个小时,顺利结束,术后第二天就在家属的帮助下起床活动了。

以为只是小手术,术后胃口大开吃坏了

在林老顺利恢复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个“小插曲”。原来,家里人没告诉林老实情,所以林老以为自己做的只是个小手术,术后他胃口不错,一下子饺子吃多了,结果胃难受不已。

张成武教授得知,连忙赶去“批评教育”林老,“你术后消化道还没完全恢复,饮食需要少量多餐,只有严格遵照医嘱才能更好恢复呀!”

两周后,林老出院了,此时得知自己病情真相的他,对张成武教授感谢万分,临走时他送了一张自己写的书法“业精于勤”以表感谢之意。

无独有偶,林老出院的当天,77岁的老阮也因为胆总管下端肿瘤住进了浙人医的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在多学科配合下,张成武教授成功为其进行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张成武教授介绍,林老接受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又称Whipple手术,是腹部外科中最具有挑战性的手术之一,由于涉及到部分胃、胆囊、胆管、胰头、十二指肠、部分空肠等多个脏器的切除以及肝动脉、肠系膜上动静脉等重要血管周围淋巴结的清扫,再加上胰肠、胆肠和胃肠三个吻合口的重建,手术时间长、术后并发症多,尤其是胰漏以及由此引起的大出血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

“以往总认为高龄是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的禁忌,器官机能减退、基础疾病的增多等不利因素会增加手术风险和术后恢复的难度,但我们团队目前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已经成为常规手术方式,每年完成腹腔镜胰腺手术近百台,大批患者因此获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刘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