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腹部接受手术却不留疤痕 24岁建筑设计师点赞“刀尖上的舞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我设计了许多的建筑物,看着矗立天际的大楼,成就感油然而生。但是经过这次手术,让我感受到了刀尖舞者的‘设计能力’!我很庆幸碰到了陈鲁主任,她给我设计的手术方案让我非常满意。”国科大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外科206西病区的走廊里,24岁的倩倩(化名)正在散步。

这是她做完卵巢囊肿手术的第二天,无需借助外力,自己就能下床走路。对于这次手术,倩倩惊叹:“手术前谈话时,陈主任详细和我说明过手术相关情况,但我真没有想到刀疤会像现在这么隐蔽这么小。”

手术后没有疤痕,年轻女子的心病解除了

倩倩是一名室外建筑设计师,今年10月份体检时查出了卵巢畸胎瘤,大小约为3cm×4cm。经过复查,医生建议尽快手术。

倩倩妈妈犯愁了:“女儿还没有男朋友,肚子上要留个刀疤,肯定会影响以后找对象吧?”倩倩自己也跑了好几家医院,希望能听到不用手术的消息,但结果还是让她失望了。

之后在同事的推荐下,母女俩慕名来到省肿瘤医院,找到了妇科肿瘤外科陈鲁主任医师。经过各项检查后,陈鲁决定为倩倩实施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剔除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器械及设备经脐孔进入腹腔。在单孔腹腔镜手术医生眼里,肚脐好比螺母,旋开它就可以进行“产品维修”了。它将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手术角度转变为零,使得手术创伤更小,脐部切口只有1-2厘米,满足了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对手术更加微创化的要求。而且术后脐部切口藏匿于脐孔窝内,下腹部不留任何疤痕,达到了更加美观的目的。

同时,它还具备安全性、经济性、术后少疼痛等特性,并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使得患者能够更快地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不过,这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在全国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成熟掌握这种技术。

卵巢囊肿很常见,大于5cm要尽早切除

卵巢畸胎瘤是卵巢囊肿的一种,在广义上,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的一个分类,多见于女性,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以20岁-50岁最多见。它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的囊肿一般会在下个月月经结束后消失;病理性囊肿是常见的女性生殖器肿瘤,目前确切病因并不明确,遗传、家族因素、环境因素及内分泌因素是高危因素。

陈鲁介绍,大部分病理性卵巢囊肿不论良性或恶性,早期并无特殊症状,很难发现。囊肿长大后可能会出现下腹不适、月经紊乱、压迫感、下肢水肿、紧急的腹部疼痛及腹部包块等。如果检查发现卵巢囊肿,不用恐慌,大部分囊肿都是良性的,也并非所有的卵巢囊肿都需要手术治疗。

大于5厘米的病理性卵巢囊肿,结合B超、CT或磁共振等影像资料和抽血化验的肿瘤标志物是否异常,大部分建议手术,尤其是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患者需要尽快手术。

陈鲁强调,当前对于卵巢肿瘤依然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女性朋友们应该养成定期妇科检查的习惯。同时,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结构,适度的锻炼运动,对增强提高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以及内分泌系统都有好处,也是对卵巢的一种保护措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