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腿根部一个小“鼓包” 差点把她送进ICU!
发布时间:2020-11-13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杭州的潘阿姨最近刚动了一次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她看着下腹10cm长的刀疤,依然心有余悸:“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手术。”

让她“挨刀”的,是大腿根部的一个“鼓包”,不大,却暗藏危机。

拖了一个晚上,小肠坏死了

这个小“鼓包”,自潘阿姨生完孩子发现后,到现在也有40多年了。“不痛不痒,只是偶尔感觉轻微胀痛,躺下用手按摩几分钟就按回去了。”她觉得这个小毛病没影响到生活,不看也罢,索性随它去了。

10月底的一个傍晚,潘阿姨发现大腿根部的“鼓包”再次出现,比以往出现时更大更硬,通过按摩也无法缓解。紧接着,她还出现了肚子胀痛的症状,并逐渐加剧,肚子也鼓了起来。

抱着侥幸心理,潘阿姨决定忍一忍。这一忍忍到了隔天早上也不见缓解,她才意识到不对劲,老伴赶紧带她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医院胃肠胰外科陈科医生接诊,在经过仔细的病史追问及详细查体后告诉潘阿姨及老伴:“您这个情况需要紧急住院手术,刻不容缓!”

老两口一听都懵了:“这个‘鼓包’已经40多年了,为什么这次要紧急手术?”

陈科解释,这是绞窄性腹股沟疝,肠管很有可能已被“卡死”,也就是“肠坏死”,再不手术,或许会危及生命。

果然之后的急诊手术发现部分小肠已坏死,医生当机立断,行开腹手术,切掉了一段坏死的小肠。

所幸,手术非常顺利。在胃肠胰外科医护的精心治疗下,潘阿姨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腹股沟疝无法自行痊愈,有症状要立即就医

疝,即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

其中,腹股沟疝较为常见,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小肠气”。它好发于儿童及中老年。其中儿童多由先天性解剖结构发育异常引起(鞘突不闭锁或闭锁不全);中老年患者多数由于后天性因素引起,比如肥胖、慢性咳嗽、尿潴留等。一旦不能回纳形成嵌顿,可导致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穿孔,甚至死亡。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胃肠胰外科主任牟一平教授表示,腹股沟疝本身不会自行痊愈,更没有可根治的药物,腹股沟疝的治疗目前主要以手术为主。“科室每个月都会收治多例腹股沟疝嵌顿(肠管卡住不能回纳)的病人,多数情况下需要紧急手术。在没有急诊嵌顿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病人可以行微创手术,花费低、切口小、疼痛轻、恢复快。但在肠管嵌顿的情况下,肠坏死风险高,手术风险大,病人往往也受罪多、花费大。就像这个病人,如果再晚一步,很可能因感染性休克进ICU,后果不堪设想。”

他介绍,若是发现自己大腿根部或下腹部多个“鼓包”,可通过以下三步进行自查。

(1)若发现自己的大腿根部有肿块凸出来(男性还需注意一下阴囊是否有肿大),可以自己用两指按住肿块,咳嗽几声,感觉一下肿块是不是对手指有冲击感;

(2)平躺,放松肚子,按摩肿块,看看肿块会不会消失;

(3)肿块消失后,用手指按住刚才肿块突出的位置,再次站立起来,看肿块还会不会凸出来。

“若自查发现是腹股沟疝,建议尽早来医院就诊,早诊早治,不可轻视,更不能放任不管。”他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还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减少一些可能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比如:(1)平衡膳食,减少便秘;(2)避免吸烟,其引起的长期慢性咳嗽会使腹内压力升高,还会导致腹壁胶原纤维代谢紊乱,使腹壁强度降低,从而增加疝病风险;(3)若合并慢性咳嗽、肺气肿、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建议积极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童言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