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饭店老板一家六口4个人查出2型糖尿病 每天一起吃饭几年下来体重都噌噌噌往上涨
发布时间:2020-11-13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在12.8%,基本上10个人里就有1个是糖尿病。尽管病人数量很多,但是知晓率并不高,有将近60%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了糖尿病。

而糖尿病患者往往不是死于高血糖本身,而是死于相关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神经血管病变、心血管疾病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任跃忠主任医师说:“糖尿病说到底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我们在门诊中发现,不少来看病的患者出自同一个家庭,他们有着同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时间一长,都患上了糖尿病。”

做菜时放油像放水一样 夫妻俩先后患上糖尿病

60多岁的周阿姨(化名),老家在上虞,每隔三个月左右,她都会和老伴一起赶到浙大二院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找内分泌科副主任郑超主任医师复诊。

她对这对老夫妻的印象很深刻,“夫妻俩都是糖尿病患者,每次给周阿姨看完病,再给他老伴看,回去以后他们也是一起吃药,互相检测血糖。”

五六年前,周阿姨体检发现血糖值超标,被确诊为糖尿病。没过多久,老伴也查出了糖尿病。

两个人都没有糖尿病家族史,却先后患上糖尿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仔细询问了他们的情况后,发现了问题所在。周阿姨和老伴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吃的饭菜都没什么油水,现在条件好了,烧菜时放油跟放水一样,刹不住车。夫妻俩平时吃的也大多是荤菜,大鱼大肉不离桌。日积月累,两个人慢慢吃出了糖尿病。

确诊后,周阿姨和老伴开始吃药控制血糖,日常饮食也开始注意忌口,但血糖依然控制得不理想。

原来,周阿姨的儿子觉得,父母为了控制血糖,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担心他们营养不够,就买了各种各样的滋补品往父母家里送。

“这些都是好东西,吃一点对身体肯定有好处。”抱着这样的想法,周阿姨和老伴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吃补品,冬虫夏草每天3-5根,海参1-2条,还有燕窝、鱼胶、铁皮石斛,只要是市面上贵的好的滋补品,他们都没落下。

“偶尔吃点滋补品或许不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但是他们每天吃太多,无形之中能量摄入就高了,所以血糖一直控制不好。”郑超主任医师说,停了这些滋补品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饮食控制并配合用药,夫妻俩的血糖值终于回归正常。

每天都在一起吃饭

一家6口4个患上糖尿病

在浙大二院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因为同样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导致夫妻共患糖尿病的并不罕见。不仅夫妻之间,其他家庭成员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在临床上称为“家族聚集性糖尿病”。

郑超主任医师遇到过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一家6口人,4个患上了糖尿病。

40多岁的吴先生(化名)在杭州开了一家小饭店,他既是老板又是大厨,烧得一手好菜,店里生意很好。平时,吴先生的爸爸、岳父、岳母在店里忙,每天都在一起吃饭。或许是因为每餐都吃得太丰盛,几年下来,4个人的体重都噌噌往上涨,尤其是吴先生,身高1米75的他体重已经突破200斤。

去年8月,吴先生和家人的体检结果出来,他和他的父亲、岳父岳母都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当时吴先生的空腹血糖超标3倍多,血压也超标,不得不住院治疗。后来,他和家人一直在浙大二院MMC随访,每次都是4个人一起来。

任跃忠主任医师也接诊过不少类似的“家族聚集性糖尿病”病例。“前不久,有一对来自宁波的父子,儿子读小学四年级,父子俩都非常胖。他们家庭条件很不错,每餐都是大鱼大肉,儿子更是饮料当水喝,平时也不爱运动,结果双双查出2型糖尿病。”

同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容易导致“家族聚集性糖尿病”

大部分“家族聚集性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是一些年龄偏大的患者,年纪在60岁上下的比较常见。这说明长期共同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对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有着明确影响。

郑超主任医师介绍,“家族聚集性糖尿病”往往有几个特点:

首先,“家族聚集性糖尿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没有运动的习惯,比如一家人里面,其中一个人不愿意运动,整天窝在沙发上,另外的家庭成员也会受其影响,懒得运动。

其次,在饮食习惯上,“家族聚集性糖尿病”普遍都是吃得太好,每餐大鱼大肉,油脂摄入过高。一家人每天一起吃饭,长期如此,糖尿病就会悄无声息地找上门。

郑主任说,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并不是说很多东西不能吃,最关键的是能量平衡,也就是所谓的“吃动平衡”。摄入的能量及时把它消耗掉,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其实对健康是有利的。怕的就是吃进去也不运动,又没有合理控制饮食,这才最容易致病。“中国人最喜欢高碳水饮食,永远都觉得吃饭首先要吃饱。实际上,健康的饮食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需求,合理搭配各种食材,这样才能做到膳食均衡。”

很多人得了糖尿病后很绝望,认为这是无法治愈的疾病。其实有不少新发病人,完全是因为生活方式引起的,只要纠正过来,其实是可以逆转的。一般来说,体重减轻10%,很多不好的代谢指标都会慢慢好起来。当然,糖尿病越早干预效果越好,部分早期患者在良好的自我管理下,到后期有可能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少用药或停用药。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

目前,临床上针对糖尿病的口服药种类有很多,每一类药都有它自身的特点。但对糖尿病人来说,具体适合用哪种药物,还是要根据病人的β细胞功能情况、胰岛素抵抗情况、目前血糖情况以及体重、原先用药情况等,由医生来综合判断。

“当然,药物治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患者的自我管理始终是第一位的。”

任跃忠主任医师建议,首先,对于病人来说,得了糖尿病以后,首先要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因为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但是它可以控制得很好,只要很好地控制,糖尿病病人仍然可以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基本能保持原有的生活质量。很重要的是,千万不能轻信一些偏方,去寻求一些不切实际的治疗。

第二,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控制,饮食方面也不是说一定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主要强调的是均衡饮食,很多东西都可以吃,但是要总量控制,不能吃过头。最好每天要有半小时到45分钟左右的锻炼时间,每个星期最起码有五天。

第三,加强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自己最好能够进行血糖监测,如果有条件,自己买血糖仪在家里做监测,可以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比如像糯米饭、粽子、汤圆这些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另外,稀饭尽量不要吃。还有一些含糖的饮料最好不要喝,油炸的尽量少吃。

第四,先吃菜肉再吃主食。食物种类和数量一样,仅仅是进餐顺序不同,也会影响血糖水平。先吃菜肉,再吃主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减少血糖波动。

第五,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跟医生很好地配合,遵照医生的医嘱。在并发症没有发生之前,就能够长期地把血糖控制好。至于具体用药,一定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医生会按照规范,结合病人自身的特点,进行个体化治疗。

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不久前,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落户浙大二院。 (MMC)是由宁光院士牵头发起成立,通过践行“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原则,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

郑超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患者通常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等,单一的检测项目往往难以满足规范的临床诊疗需求。传统的就医方式,患者就诊时需要多次挂号,不断往返于不同科室,增加了医患双方的负担。而在MMC中,患者可以一站式完成各种代谢指标的检测、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全面筛查、糖尿病健康教育及专科医生诊疗,避免了奔波于临床和检查科室的辛苦。在院外,患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自主上传检测数据,记录个人病情,查看个人报告和记录,同时医生可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并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从而实现患者在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多重获益。”

在浙大二院MMC,患者从问诊到检查化验,再到后续的配药、健康指导,整个就诊流程都在同一个区域内完成。

“糖尿病容易引起眼底病变,我们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将患者眼底照片直接上传到云端的诊断中心,一分钟就能出结果,而且诊断准确率比人工还要高。人工智能进行初步筛选后,把一些有可能是阳性的病人及时转到眼科就诊,这样可以更早地针对性治疗。”

郑超主任医师说,“还有足底、血管神经病变、内脏脂肪检测、神经肌电图等,目前在我们中心都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不需要患者四处奔波,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视频记者 仲伟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