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新疆女孩千里寻医,浙江医生艰难保肢
发布时间:2020-11-12 09:06:07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我们偶然发现,孩子左右腿有明显的粗细,怕看错了,特意找出了5月份拍的照片,一比,真的有粗细!我知道这事坏了!”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骨科病房,爸爸搂着女儿天天(化名),天天有着一双明媚的双眼,笑起来像月牙,但谁都未曾料到,这左右腿有粗细的病居然如此凶险。

今年6月底,乌鲁木齐气温渐渐升高。10岁的天天换下长裤,穿上了短裤。妈妈突然发现,女儿的两条小腿不一样粗,左腿靠近膝盖部分明显往外凸出来一块,她拿皮尺一量,发现双腿的腿围整整相差了8厘米。

“当时邻居奶奶也说,我家女儿左右腿不一样粗,我们找出了五月份拍的照片一看,果真是这样。”天天爸爸说。夫妇俩马上带着天天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结果医生说只是蚊虫叮咬造成过敏,开了一些抗过敏的口服药和药膏。

但十多天过去了,症状并未改善。他们就又带着女儿到另一家医院做了B超和磁共振检查。检查发现,天天左腿腓骨部位长了一个肿块。“当时马上进行了穿刺,一听结果,我们心都凉了,是恶性程度极高的骨肉瘤。”天天爸爸说。

骨肉瘤的发病率仅百万分之三,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在当地医院病房,天天爸爸看到病房里,一些截肢的女孩坐在轮椅上,腿从大腿根部整个都截掉了。女儿的未来也这样?天天父母不甘心,他们四处打听,最后找到了浙大二院骨科主任叶招明,恳求叶主任保住女儿的命和腿。

原本,叶招明打算前往新疆手术,但受疫情影响未能成行。最后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天天先在乌鲁木齐进行4期化疗,结束后再来杭州手术。

半个多月前,天天跟着爸爸妈妈飞到了杭州。叶招明主任说,“告诉天天爸爸,天天这个肿瘤,长的部位很刁钻,在腓骨这里。这个位置临床上不常见,手术的难度也更大。腓骨位于小腿的外侧,肿瘤部位神经和血管丰富,其中的腓总神经会造成足部下垂,影响肢体活动。所以,第一怕肿瘤切不干净,今后会复发;二怕切太多,影响运动功能。”

手术难度很高,但浙大二院团队迎难而上。手术中,叶招明主任团队从天天腓骨上切下一个8cm×14cm的肿瘤,保住了小女孩的左腿,还把脚踝后方的胫后肌腱转移到前面,不影响行走。

“天天还要进行2到4个疗程的化疗,再进行康复训练。接下来的两年,每三个月都要复查,密切随访。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上不会影响她的成长,也可以正常行走。” 浙大二院骨科肿瘤病区严晓波副主任医师说,我们骨科每年都会接诊近百例骨肉瘤患者,最小的患者仅3岁。如果孩子双腿腿围出现明显差异,或长时间骨头疼痛无法缓解,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排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来鑫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