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年减肥90斤,小伙皮肤“摇摇欲坠” 减肥后若皮肤松弛严重可通过手术治疗
发布时间:2020-10-16 10:05:39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一开始因为太瘦弱而猛吃猛补,等到青春期又无法忍受自己的大胖子形象而拼命减肥。当东北小伙嘉嘉(化名)狠下心来减掉90斤后,却发现自己开心不起来:身上爬满了蜈蚣一样丑陋的“膨胀纹”,皮肤松弛摇摇欲坠。

从阳光到自卑,他尝试过多种方法,但都改变不了自己“丑陋”的样子。经多方打听后,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副主任李金晟的诊室。

一年内减重90斤,浑身都是赘皮

“小时候个头小,体育成绩差,爸妈就拼了命给我补营养,顿顿好吃的,还有各种营养保健品。”他告诉李金晟,就这么猛吃,没几年自己就吃成了220斤的大胖子,体育成绩还是很差。

14岁那年,因为青春期而心思敏感,他受不了同学的眼光,于是狠狠心,断食!靠着忍住不吃的“魔鬼减肥计划”,他在一年内就减重了90斤!

虽然此时他的BMI指数为20.5,刚刚好的标准身材,但实际上,他的身体“很难看”:身上爬满了蜈蚣一样丑陋的“膨胀纹”,皮肤也越来越松弛,甚至已经发展到摇摇欲坠的地步。最可怕的是,原本因为肥胖而接近C罩杯的胸,现在也明显下垂,乳头已经下垂到乳房下皱襞水平下近2cm,像挂了两个干瘪的口袋。

他疯狂健身过,每天都把自己包裹在小号的塑形衣里,希望时间会“销蚀”掉他的赘皮。然而,十年过去了,毫无改变。最终他走进了医院,向医生求助。

短时内迅速减肥会有皮肤松弛副作用

李金晟说,减肥之后皮肤松弛其实非常常见,只是像嘉嘉这样严重的不多。通常来说,减去的体重越多,减肥的速度越快,超重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出现这种副作用。

“嘉嘉这种情况,只能通过手术来解决。”他将嘉嘉收治入院,并于次日安排了手术。术中,他对嘉嘉进行了乳房下垂矫正,同时切除中下腹多余的皮肤和脂肪组织,并收紧松弛的腹壁肌肉层,重现紧致的腹部外形,最后针对大腿内侧脂肪堆积形成的情况进行了吸脂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不过嘉嘉后续还需要通过药物和光电技术以及皮外减张技术这一系列的治疗,对术区瘢痕进行早期干预及防治,防止瘢痕增生。

李金晟说,减肥不要用力过猛,若减肥后出现皮肤松弛的情况,也可以进行补救。首先给皮肤一点时间。如果年轻且皮肤弹性较足,不要急着去做手术或尝试其他极端的方式,让它自然恢复;其次要坚持力量训练。力量训练能够让肌肉更有弹性,更显线条感。对于快速瘦下来的人,相比有氧运动,此时更适合做力量训练,这样可以防止肌肉流失,紧致肌肉。

当然,如果出现皮肤松弛下垂较严重的情况,如裙状腹、乳房下垂等,就需要手术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