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出汗后冲了个凉 的哥一觉睡醒口眼歪斜
发布时间:2020-10-14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完了,完了,我这脸怕是回不去了,没脸见人了!”在杭州市老年病医院中医康复科,一名中年男子唉声叹气,懊悔不已。

李先生今年40岁,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前段时间,他跑了一天的车,回到家后又忙着干家务,出了一身汗,便冲了个温水澡,躺在床上吹着电扇进入了梦乡。没想到第二天醒来,他发现右脸不会动了,嘴巴歪向左边,眼睛也闭不上了。

赶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李先生被诊断为“右侧周围性面瘫”。经过10天的治疗,他的面肌运动才稍稍得到改善。

见病情好转,李先生暂停了治疗,想着回家调养一段时间就会痊愈,结果却迟迟不见好转。上个月,他来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中医康复科求助。医生检查发现,李先生的面瘫是过度疲劳,冷热交替,导致风邪寒邪入侵引起的。经过针刺、中药调理等一系列治疗,一个月下来,李先生的病情终于好转。

“周围性面瘫,又称特发性面瘫或面神经炎,临床上发病前多有受凉吹风史。具体表现为口角歪斜、流涎、讲话漏风、前额皱纹消失、鼻唇沟变浅、眼睛不能闭合、流泪,少部分患者还有舌前三分之二味觉变弱、对声音特别敏感等症状。”中医康复科叶雨文医生解释,这种病多发于20到40岁的中青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一般不完全性面瘫患者,经过一两个月就能基本痊愈,完全性面瘫患者则需要2到8个月以上才能恢复,因此需要积极接受治疗。

叶雨文医生提醒,寒邪入侵是导致面瘫发作的一大诱因,毛孔张开时更容易导致邪气入侵,因此汗多时不要着急淋浴。一旦出现面瘫症状,要及时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不可断断续续,否则病情容易迁延不愈,留下面肌痉挛等后遗症,影响颜值与面部功能,甚至引发心理问题。

康复治疗师戴益杰建议,面瘫患者可以做做以下训练:

用粗糙的干毛巾或软牙刷,快速刷擦病侧面部皮肤,上下午各3组,每组5到7次,帮助刺激面神经和皮肤,诱发出面部肌肉的运动知觉;

进行表情肌训练,比如噘嘴、张嘴、龇牙、鼓腮、挑眉、挤眼,每个动作做3组,每组10次,上下午各一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阮柳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