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顿啤酒烧烤后小伙腹痛上医院 医生竟从他体内抽出奶白色液体
发布时间:2020-10-10 09:42:33 星期六   每日商报

经历一个长假,浙江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忙碌不减。

“国庆长假期间及节后,我们消化科门诊最常见的消化道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急性胃肠炎等等;而消化科急诊常见的是因为大量饮酒或者暴饮暴食,容易诱发胆囊炎、甚至胰腺炎。”浙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消化内科朱琴副主任医师坦言,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年年长假有这样的病人。

腹痛入院的小伙抽血抽出奶白色液体

小蔡(化名)大学毕业不久,个头不过一米七,体重却高达180斤。平时就喜欢点外卖的他,长假期间也没少和朋友聚会吃吃喝喝。

前几天,他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吃夜宵。一顿啤酒烧烤落肚没多久,就因为上腹部剧烈疼痛而被朋友送进了浙江医院急诊室。

抽血化验时,朱琴看着小蔡抽出来的血液连连摇头:“我们的静脉血都是暗红色的,但他抽出来的血上面覆盖了很厚的一层奶白色液体,那都是油脂啊!”

检查结果显示,小蔡血甘油三酯远超正常值,血淀粉明显升高,腹部CT显示胰腺肿大渗出,最终被诊断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

朱琴说,小蔡在经过禁食、大量静脉补液、血滤把油脂过滤清除后,病情才慢慢稳定下来。这样的病人在长假期间尤其多见,特别是年轻人。因此,无论是否假日,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过量饮酒、暴饮暴食。

节后饮食调整做到“六个一”和“两个三”

“这个长假吃太多了,接下来半个月我吃素!”每次长假结束,这样的“吃素言论”几乎成了女性嘴边最放不下的话。

朱琴认为,节后当然可以通过饮食、运动把我们的胃肠道功能尽早恢复过来,但不能没有科学依据乱来。

“有一些朋友觉得过节的时候自己进食高蛋白质高脂饮食多了,节后可以少吃几顿,而且以吃素为主,大量地吃一些比如燕麦、玉米、芹菜这些粗纤维食品。但是,完全的粗纤维饮食反而会增加胃肠道的不适,光以素食为主的话,会导致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摄入不足,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但以粗为主。”

她建议可以做到“六个一”,即:一定量的主食(成年男性的话一天5两以上,女性4两以上),一袋牛奶、一个鸡蛋、一斤蔬菜、一两豆制品、一个水果。然后还有“两个三”:3两瘦肉和3勺植物油,但应该避免油炸食物、肥肉和动物内脏。三餐一定要规律,要定时、定量。所以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更加合适。

她还表示,节后要尽早恢复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运动,比如快走、跑步、游泳,这些都可以帮助改善我们的胃肠道功能。

“贴秋膘”要适当,别把药补当食补

秋季本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民间有着“贴秋膘”的说法。朱琴说,我们有幸生活在食物丰盛的时代,“贴秋膘”一定要讲究合理,注意分寸,切忌盲目过量进补。

“饮食摄入结构不可单一,不能一味吃肉,加重消化负担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一定要记得多摄入一定要新鲜蔬果。”朱琴说,还有很多人把药补代替食补,甚至补品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

实际上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是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在没有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情况下,这些补品还不如普通食品更有益于身体的健康。而且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还可引起腹胀、胃纳减退等副作用。

总的来说,秋冬季节应少吃肥肉,尽量选择瘦肉、新鲜水产品,补充优质蛋白,增强抵抗力,忌暴饮暴食、大油大荤。结构方面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增加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薯类等,既解油腻、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食物的消化,并能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烹饪时尽量选择蒸、煮、炖等方式,忌用重油重盐等调料对肉进行再次加工。同时,在节日期间,忌大量饮酒、不要吃过烫的食物。

最后,还应注意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适量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