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遇上液氯槽车充装泄漏事故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9-29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今年6月13日,位于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警钟长鸣,殷鉴不远,必要的应急演练是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重要预防手段。为提升“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营及事故应急救援意识,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钱塘新区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昨天开展液氯槽车充装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报告总指挥,2020年杭州市液氯槽车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准备完毕,请指示!”上午10时,应急演练开始,模拟场景为该市某化工企业一辆液氯罐式集装箱的槽车在液氯槽车充装区域进行充装,充装10分钟后液氯切断阀的第一道手阀前的管道发生了氯气泄漏的突发事故。

在演练中,由于“事故”规模扩大,企业负责人紧急向所在区域的钱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请求支援。钱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立即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处,市局迅速启动杭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指派杭州市危化类介质移动式压力容器应急处置专业救援队伍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带压堵漏处理。救援人员身着防毒服,携带专业设备,迅速赶往现场处理,同时,消防、医疗机构等单位按照应急指挥部的指派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伤员得到救治、液氯泄漏点得到封堵,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

演练过程全面展现了事故报告、指挥体系建立、现场信息沟通、专家现场查勘、提出技术方案等处置流程。演练过程中各应急参演人员专业冷静、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整个过程均按照杭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有序高效演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袁晓东 见习记者 孙飞扬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