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伙每天喝3升“肥宅快乐水” 肾都罢工了
发布时间:2020-09-28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在很多年轻人心目中,有着“肥宅快乐水”之称的可乐是生活必备,特别是辛苦工作一天后。当一口冰镇过的可乐冲击喉咙,带动二氧化碳在口中绽放,名为快乐荷尔蒙(happy hormone)的血清素在全身血液释放,让人感到放松快乐。

然而,18岁的小柯(化名)在连续每天喝2-3升的软饮料后,再也快乐不起来了:他的肾脏选择“罢工”。

前几日,病恹恹的小柯被父母拉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您赶紧看看啊,我儿子咋突然没尿了呢?!”

在父母的叙述中,医生得知,胖墩墩的小柯是位体力劳动者,每天要在工地上劳动8小时,下班后最享受的事情便是去隔壁小超市买可乐、冰红茶等饮料喝,而且总是挑2.5升的“家庭装”,买一赠一,量大实惠。但每天这么喝,身体着实吃不消,小柯先是肚子痛、拉肚子,之后发现小便减少,随即到医院就诊。

经过抗感染、补液一系列治疗后,小柯的腹泻有好转,但医生检查中发现,他的血肌酐水平却进行性上升。父母急了:“孩子这么年轻,腰要是坏了可咋办?”

医院肾内科赵宁主任医师将小柯收治入院,并进行了相关检查。此时,小柯的血肌酐水平已经上升至706μmol/L,是正常值上限的7倍多,肾小球滤过率仅为9ml/min(正常水平为80-130 ml/min),每天尿量仅有300ml左右(正常2000-3000ml),同时伴有血尿酸升高、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

“这个情况有点严重了,所以我们立即为患者做了血液透析治疗,先帮肾脏清除体内毒素,同时也做了肾穿刺活检术,发现他的多个肾小管腔内见钙化样物、钙化样物周边肾小管上皮细胞包裹,肾脏超声也显示存在双肾多发结石。”赵宁说,检查结果让人惊讶,但考虑到小柯爱喝饮料的习惯,也就不难理解了:正是每天2-3L的饮料,让肾脏“叫苦不迭”甚至最后干脆彻底“罢工”。

现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把饮料当水喝,但饮料中含有过多的矿物和糖分,特别是果糖,对健康并无益处。国外有研究发现,每周摄入4份含糖饮料和含糖碳酸饮料,其慢性肾病的风险要高于每周摄入小于0.5份人群的1倍以上。

赵宁提醒,过多饮用饮料不仅诱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综合征,同时升高血尿酸水平、诱发痛风,加重肾脏负担,最终导致肾脏急慢性损伤。同时,大量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的摄入,还会导致人体尿中的钙大幅度增加,导致结石形成、骨质疏松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