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采摘山核桃不慎摔伤 六旬大爷忍痛后险丢命
发布时间:2020-09-22 14:18:43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年年打山核桃,几乎年年有伤亡。这不,最近市一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因采摘山核桃从高处坠落的重伤者。

陈大爷今年60岁,家住临安山区。为了能让山核桃“赶早”上市,前几天的一个雨天清晨,他便前去打山核桃,刚爬到树上,还没有开工,陈大爷就突然掉了下来,腹部着地,右侧肋骨碰巧撞到碎石上,一瞬间痛得几乎晕过去。

陈大爷挣扎着揉了几下,原想再忍一忍,谁知几小时后,肋间疼痛如撕裂一般,吓得家人赶紧将他送进了市一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陈大爷存在创伤性肝破裂,全身多发性骨折。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质脆且管道丰富,易受外伤破裂。创伤性肝破裂如不及时处理,一旦出现大出血,病情凶险,致死率极高。

为了尽可能挽救损伤部位的肝组织,保存肝脏功能,且减少手术创伤,市一医院肝胆胰外科联系影像介入科主任杨斌进行会诊,最终通过介入手术,止住了陈大爷体内的出血点。

杨斌主任提醒,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等各类急性创伤事件较多,特别是中老年人,反应能力比年轻人相对慢些,更易受伤。一些内脏损伤有一定的隐蔽性,一旦受伤,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明确伤势,切忌强行忍痛,以免情况严重危及生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