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太口吐鲜血 竟是因误吞槟榔
发布时间:2020-09-18 09:30:24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没想到小小一块槟榔,差点要了我的命,多亏你们医生啊……”日前,70岁的金奶奶从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出院了,回忆起半个月前的经历,她想想就后怕。

今年暑假,金奶奶在孙子、孙女的陪伴下到杭州游玩。一路上,金奶奶看着嘴里不停嚼着槟榔的孙子,忍不住好奇想要尝试一下,但因不知如何食用,她在咀嚼后误将槟榔渣直接吞了下去。不久,金奶奶就开始胸痛,还呕出了几口鲜血,被孙子、孙女送进了医院就诊。

在市西溪医院,医生发现金奶奶食管里出现了血肿。经治疗,出血情况终于被止住了。消化内科主任朱元东介绍,食管血肿是一种极其罕见的急症,主要表现为胸痛、吞咽困难、呕血,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食管穿孔甚至破裂,危及生命。其中食管破裂的病死率高达10%到50%。

“食管血肿的原因多为食管创伤以及凝血功能异常等,金奶奶正是因为吞食槟榔导致食管外伤,再加上平时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使得食管出现血肿。幸好救治及时,才没有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朱元东特别提醒,长期口服抗凝药物的患者;患有肝硬化的患者;患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如血友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等疾病;既往胃镜中发现静脉瘤的患者,这四类人群尽量不要食用坚果、槟榔等过硬的食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