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胃镜一查惊呆!里面扎了一根6厘米长的细牙签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3:53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喝醉酒后可能会干什么荒唐事?说起这个,很多人可能脑海中会回想起自己曾经的“血泪史”,在酒精的刺激下,或多或少都会做出一些给自己或他人带来麻烦的事。35岁的王先生(化名),就差点给自己惹出了大麻烦。

朋友聚餐多喝了几杯 第二天出现强烈腹痛

前些天,王先生约了几个朋友聚餐,聊到高兴处,多喝了几杯,醉醺醺地到家倒头就睡。第二天一早,王先生被阵阵腹痛搅醒。以为是昨晚酒喝多伤了胃,正好家里有胃药,找出来吃了两颗,当时疼痛有所减轻。

过了两三个小时,腹痛又出现了,这次是间隔性腹痛,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疼痛越来越厉害。到了晚上,实在熬不住,王先生连夜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就诊。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在急诊室,根据王先生的症状表现,并结合前一晚有饮酒史,急诊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急性胰腺炎所致。但做了相关抽血化验,均提示胰腺炎指标不高。排除急性胰腺炎后,医生又安排王先生做了个腹部CT。

谜团至此解开了,腹部CT提示:胃窦细条状高密度影,考虑“胃内异物”。当看到细细长长的异物时,急诊科医生立即联系了杭师大附院消化内科值班医生李丽主任医师会诊。

细长的牙签已刺入胃窦前后壁

医生连夜行急诊胃镜取异物

李丽主任医师仔细查看王先生的腹部CT影像,发现有一根约6厘米长的牙签已经刺入靠近幽门的胃窦前后壁,细细长长尖尖的牙签随着胃肠道的蠕动,很有可能会刺破胃壁,甚至进一步刺破血管导致大出血。

不能有片刻耽搁!考虑到牙签在胃里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李丽主任医师在向王先生告知风险并取得同意后,连夜为他做了急诊胃镜手术。李丽主任医师全程小心仔细,顺利取出异物牙签,并安排王先生住院观察。 “别看这么一根小小的牙签,如果取的过程不小心的话,很可能会造成二次刺伤。”李丽主任医师说。

都是醉酒惹的祸

小牙签会带来大麻烦

当王先生看到从自己胃里取出的牙签时,他长舒了一口气,庆幸自己逃过一劫。“太可怕了,万一戳破血管,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又细又尖的牙签是怎么跑进王先生的胃里的?这还得从他喝醉的那天说起。

“那天喝多了,整个人晕乎乎醉醺醺,可能随手拿了根牙签剔牙,结果不小心掉到酒杯里,也许是醉酒后人的各种感觉反应比正常状态时迟钝,咽下去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感觉。”

胃痛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随后经过短暂禁食、抑酸护胃、补液等对症治疗后,王先生的疼痛感明显缓解,经过几天的治疗,顺利出院。

在李丽主任医师看来,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实属“不幸中的万幸”。由于牙签细长、质硬、两端尖利,吞咽牙签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肠穿孔、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腹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消化道内如果有异物应该尽快就诊,以避免外科手术。”李丽主任医师表示,凡吞咽牙签或其它异物者,不论发病时间长短,出现剧烈腹痛前,应尽快进行胃镜检查,以免丧失经内镜取异物的良机,避免病情加重和意外发生。

她同时提醒大家,万一误吞了异物,千万不能盲目地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也不能盲目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导泻都可导致肠道蠕动加快,容易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刺入更深;更不要盲目用土方法处理,若不及时取出,极有可能引发胃肠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詹祥 吴泽宇 白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