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秋季进食海产品 当心感染副溶血弧菌
发布时间:2020-09-27 09:24:42 星期日   杭州日报

“丁零零!”省中医院急诊科徐俪颖医生的电话响了起来:“徐医生,120送来一位肠道门诊病人!”

患者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蜷缩着肚子,跪在担架床上被推进医院。这一天,他已经呕吐、腹泻十多次,只能扶着墙进出厕所。经过大便培养后,谜底才被揭晓,真凶并不是普通的细菌感染,而是一种叫副溶血弧菌的致病菌。

天气转凉,往年同期肠道病人大多症状较轻,但最近症状严重的肠道门诊病人却多了不少。有的人肚子绞痛、拉肚子、剧烈呕吐,有的人发热寒战、乏力倦怠,甚至连路都走不动,症状都比一般腹泻病人严重得多。

“今年夏秋两季,我们医院肠道门诊已检出数十例副溶血弧菌阳性病例。”徐俪颖医生说,副溶血弧菌是一种生存力极强、喜欢盐的微生物,在海里或近海区域较为常见。它们喜欢藏匿在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里,偶尔也会通过咸菜、腌肉、咸蛋、酱菜等腌制品传播,是夏秋季沿海地区食物中毒的重要致病菌。

通过回访省中医院肠道门诊副溶血弧菌阳性病人,徐俪颖医生发现,他们有的吃了海鲜城的贝类、有的吃了自助餐里的生鱼片、有的吃了员工餐中的虾仁烧卖,无一例外都进食过海产品。

一旦感染副溶血弧菌,快则1小时,慢则4天,进食者都会发病,且症状来势汹汹,几小时内就会逐渐出现腹痛如绞、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全身发热、寒战、脱水、血压下降、休克等。有些病人的粪便呈水样便,有些是糊状,甚至有些有脓血样稀便。

省中医院急诊科张卓一主任建议,市民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想吃海产品,尽量去正规的餐饮机构或购买有正规品牌的商品;海产品切勿生吃,要充分加热,煮熟煮透;加工海产品时,砧板和刀具要生熟分开,餐具要洗净、严格消毒;海产品尽量一顿吃完,不要隔夜。

怀疑自己感染了副溶血弧菌,不要害怕,这是一种有药可医的疾病,但一定要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