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轻者老爱放臭屁,重者切除肠子?!
发布时间:2020-09-28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有一种病,轻则臭屁连天,重则要切肠子,是不是听来很让人害怕?这种毛病叫“结肠憩室炎”,最近杭州市中医院就接连收治了多位患者。

70岁的张先生便秘几十年,伴随而来的就是总是放屁这个难以启齿的小毛病。上周一早上起床后,他忽然感到腹痛难忍,熬了两天后开始发烧,疼得下不了床。家人将他送到市中医院就诊。经腹部CT检查,张先生被确诊为“结肠憩室炎”。

65岁的潘女士因“上腹部呈阵发性绞痛,后逐渐转移到右下腹”就医,经全腹部CT提示,盲肠前壁憩室内粪石嵌顿伴憩室炎。更令人揪心的是,抗炎治疗后,她的病情并未好转,反而提示“结肠穿孔可能性增大”,有性命之虞。最终经过手术,切除了部分肠子。

憩室,指的是结肠壁的囊状突出。打个比方,如果橡胶做的轮胎某处出现了薄弱,那么在轮胎内压力下,薄弱的地方就会凸起形成一个小鼓包。结肠憩室也是这么一回事,从肠子外面看是个小鼓包,从里面看就是个小坑。

“这个小坑平时可能没有症状,不痛不痒,但结肠是存储粪便的器官,粪块或粪渣残留或卡住,继而导致局部发炎,这时就会产生腹疼甚至发烧等症状,这就是憩室最常见的并发症——憩室炎。”市中医院外一科黄海主任医师介绍,结肠憩室这个病男女发病几率相近,一般以老年人和便秘人群好发,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有数据显示40岁以前发生率小于5%,60岁占30%,而当年龄到达85岁时,发生率则大于65%。

“多数人要么出现腹痛症状,要么做CT或肠镜时偶然发现。如果是检查时偶然发现,可不必处理,日常多注意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预防粪块堵塞憩室而引起发炎。”戚小刚说,如果是发生腹痛了,应及时去急诊就诊,通过腹部CT及血检验,可以及时有效诊断及鉴别结肠憩室和憩室炎或其他急腹症,并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得到对应的治疗。

此外,日常生活中重视饮食,多吃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粗粮等,每天摄入纤维素量约20~35克),并养成主动、定时的排便习惯,有便意时不要憋,要“自然而然”,减少便秘的发生,也减少结肠憩室的发生几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