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次KTV狂欢后,左眼突然看不见
发布时间:2020-09-30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小长假里,很多年轻人都会呼朋唤友,嗨歌蹦迪聚会忙。但过节得悠着点,千万别太嗨。一位年轻的患者小周,在一次KTV狂欢蹦迪后,左眼突然看不见了。

彻夜唱歌狂欢,眼底血管爆了

日前,小周在朋友搀扶下,走进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眼底病专科陈亦棋副主任医师的诊室。“医生,我左眼看不到,会不会失明?”小周个子挺高,穿着时髦,语气焦急。通过眼科检查,陈医生发现,小周的左眼黄斑出血了。

详细问诊后才知道,15天前,小周从外地回杭,在KTV和朋友们举杯畅饮,嗨歌蹦迪整整玩了一个通宵。曲终人散时,小周大叫一声,“我眼睛咋看不见了!”朋友赶紧送他去附近医院急诊,接诊医生告诉他左眼眼底出血,建议先保守治疗并观察。但15天过去了,小周的视力依旧没有改善。这才转到省眼科医院求诊。

陈医生检查后,诊断小周得了“瓦尔萨尔视网膜病变”。“‘瓦尔萨尔动作’指的是对闭合的声门强行呼气,导致胸腔或腹腔内压力升高,引起静脉压升高。而这种压力传导,使得视网膜的毛细血管破裂。日常生活中,便秘、咳嗽、呕吐、剧烈喷嚏、举重,都是瓦尔萨尔动作。小周嗨歌蹦迪,就是该病发作的致病因素,视网膜病变的出血刚刚兜在黄斑前面,扩散不出去,所以就影响了左眼视物。”陈医生解释。

日前,陈医生为小周进行了眼部手术,清除了积血。恢复视力的小周出院前连连感叹,再也不敢玩得那么嗨了。

每年小长假,也是干眼症高发期

每年小长假,除了各类眼睛急症外,干眼症也是高发病。“小长假,很多休闲活动,都需要高强度用眼,加上秋季本身空气干燥、湿度低,所以国庆假日后,往往是干眼症的高发时节。”陈医生说。

他建议要预防在先,注意用眼时间,劳逸结合。其次,干眼症的主要症状是眼睛红、干涩,眼有异物感、怕光,严重时会出现由于刺激导致流泪的情况,建议患者除了去专科医院就诊外,眼部酸胀者可每日用40-45摄氏度的热毛巾敷眼2-3次,每次10分钟,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睛干痒;另外,家中可以准备一支人工泪液。

陈医生特别提醒,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特别当心,长时间用眼不注意休息、熬夜,导致眼部出现严重的疾病,比如发生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如果不及时解除阻塞,将永久性视力障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范媛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