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临近分娩,体重260斤的准妈妈遇上了麻烦
发布时间:2020-10-14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考虑你血压这么高,又有妊娠期糖尿病,加上这样的体重,为了安全,建议还是到上级医院生产。”怀孕37周的小静已经足月,在家乡产检时听从医生的建议来到杭州,求助浙大妇院的产科专家。

接诊医生仔细查看小静的各项报告,眼前的这位准妈妈,体重已经达到了260斤,危险正步步逼近。

体重指数严重超标

糖尿病高血压一起找上门

小静身高164厘米,怀孕前,她的体重是220斤,身体质量指数BMI接近41。而亚洲人的理想BMI指数是22左右,达到40就是极重度肥胖,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加。

果然,小静怀孕后,可以预见的并发症一个都没有“失约”。

尽管孕期产检,腹中宝宝的发育没有大问题,但小静的糖耐检查结果却是不合格的。她的餐后2小时血糖为15.36毫摩尔/升,比标准值高了近一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怀孕37周+,小静的体重增加了40斤,血压也随之升高到了149/97毫米汞柱,被判定为妊娠期高血压。

考虑到小静已经足月,又有这些妊娠期并发症,当地医院建议她最好到浙大妇院生产。

“小静刚来时,血压检查结果甚至超过180毫米汞柱,血压波动很大。”住院后,朱晓军副主任医师为她完善各项检查,用药物控制血压,做好了隔日剖宫产手术的准备。像小静这样的准妈妈,因为肚皮上的脂肪太厚,加上产道太窄,剖宫产比顺产更加安全。

肥胖增加分娩难度

医生用上产钳才取出宝宝

但这一台看似普通的剖宫产手术,对医生们来说,依然是道难关。

首先,肥胖会给整个孕期检查带来问题,比如最常见的NT、三维B超等。“肥胖对产科B超的影响主要是图像模糊,宫内状况照不清楚,这种区别就像是透明玻璃和磨砂玻璃。”浙大妇院超声科医生陈冲对此深有感触,他最近就碰到了好几位这样的肥胖产妇。而小静的腹部脂肪更厚,检查时就更难看清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情况,从而影响到排畸的效果。

这种麻烦还会延伸到剖宫产手术,让麻醉医生、产科医生的操作难度直线增加。“小静背部的脂肪层增加了麻醉难度,躺下来找入针点比较困难。”麻醉医生雷支兵说,前不久,科室就为一位身高163厘米,体重232斤的产妇进行了麻醉。因为她实在太胖,腰椎麻醉只能坐着完成。

麻醉关过了,小静的手术开始,主刀医师朱晓军发现,小静的腹部脂肪层厚达10厘米。胎儿娩出时,因为脂肪的阻挡,变得困难重重,医生用上了产钳助娩,才将宝宝从妈妈的肚子中取出来。

“是个体重3660克的女婴,出生评分良好。不过结合小静的孕周来看,宝宝体重还是偏大的。”为了给小静缝合层层脂肪,朱晓军费了不少时间。他有些担心,这个宝宝成年后,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可能会比普通人高。

计划怀孕又想减重

最好用半年时间控制体重

“之前,我们还遇到过体重300多斤的产妇。”小静所住病房的浙大妇院产七科主任杨小福说,这种大体重的产妇,怀孕期间几乎百分百会遇到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肥胖症到了一定程度,很难自然分娩,大多只能选择剖宫产,术中难度也会增加。

不过小静遇到的妊娠期糖尿病,除会出现在她这样体重的产妇身上,还会出现在不少BMI25左右的准妈妈身上。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妊娠期合并症,在中国的发生率约为15%至20%,近年来还有升高的趋势。浙大妇院很早就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对这部分准妈妈进行集中管理。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会导致胎儿过大,增加生产时的风险,还会增加妈妈和孩子未来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浙大妇院产科专家陈丹青教授说。此外,浙大妇院还开设有糖尿病一日门诊,带着孕妇们体验一天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解合理的进餐方式。

杨小福提醒,为了健康而减肥虽然值得提倡,但体重下降过快却是弊大于利的。如果女性有怀孕计划,又需要减肥,建议至少用半年时间来进行这项计划: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食量,尽量少吃或不吃奶茶、油炸类等高油高糖食物,配合适量运动。

“万一真的急着怀孕,或是还没来得及减肥就怀孕了,也不要通过不健康的手段,让体重短时间内下降过快,以免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最好到医院产科相关门诊,找专业的医生和营养师咨询,认真遵守饮食运动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