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孕30周遭遇胎停,原因是吃进了这种东西 外卖中、冰箱里“它”都可能存在!
发布时间:2020-10-15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今年32岁的豆豆(化名)是一名医院的检验工作人员,了解各种细菌、也懂得鉴别细菌。只是她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怀孕,竟然会“吃”出细菌来,而且这个细菌,真的把她和孩子都害惨了。

孕中期发热到高烧 宝宝胎心没了

豆豆到浙大妇院的那天是周六,因为怀孕30周的她发现,三天来胎动减少了,体温达37.8℃。因为浙大妇院并未开设发热门诊,豆豆自己也没有感觉其他不舒服,就拒绝了胎心监护。

第二天,她的体温不降反升。在附近的医院做了新冠检查确认阴性之后,接受了药物抗炎治疗。但是豆豆感觉体温还在升高,胎动不断减少。于是又一次来到浙大妇院检查,这时候已经听不到宝宝的胎心了。

之后,豆豆被急诊收治入院,进一步的检查,豆豆的体温达到了39.7℃,B超显示“胎心不可及”,也就是说,她怀了30周的宝宝已经没了。

“当时孕妇的情况非常危险,甚至快要休克。”主管医师冯燕说,在豆豆急诊高烧来院后的24小时里,医生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一方面是给豆豆抗感染抗休克,另一边,还要想办法让宝宝生下来。

浙大妇院为此进行了紧急MDT多学科会诊。考虑到宝宝出生后也不能存活,剖宫产会让产妇豆豆的并发症风险升高,伤害也更大。所以医生们最终决定,给豆豆催产。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抗生素用药等治疗,随着宝宝的娩出,豆豆的情况终于转危为安。

因为吃进了这种细菌 孩子最终没保住

孩子虽然没能保住,但是大人恢复了健康,也尽可能地减少了伤害,可以说是不幸中的幸运。那么,孕妇怎么就突然高烧了?孩子怎么就没了?

抢救期间,全血的检验结果显示了“真凶”——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这是一种生命力超强的细菌,耐干燥、耐盐、耐冷,在0-45℃均能存活,极易潜伏在畜肉产品、即食产品、乳制品和蔬菜中。

血液检查的结果显示,豆豆的下生殖道、尿液中均未发现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但在宫腔内发现了存在踪迹。由此可以推断,细菌是从胃肠道进入血液,进而进入子宫,最终引起豆豆炎症高烧和宝宝的死亡。

尽管已经确认这次意外是“病从口入”,但是没办法确定到底是哪一顿饭,哪一口食物导致了这之后的一切。“豆豆说,她平时几乎全都吃外卖。我们推测,吃外卖时感染上的可能性也很大。”

“要命”的细菌 可能会存在每位孕妇的家中

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是食源性疾病中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广泛存在于食物中。而且它在冰箱的冷藏条件下仍能存活,所以也被称作“冰箱杀手”。

冯燕指出,孕妇、儿童、老人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感染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而其中孕妇的发病率可达到普通人的17倍左右。在由于感染而导致胎停的产妇中,半数以上都是中了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的“招”。

肠道感染是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感染后患者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如发热、肌肉酸痛、腹痛、腹泻、呕吐等。少数会出现脑膜炎、心膜炎、败血症等,病死率20%-30%。

而孕妇感染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后,细菌在胎盘形成小脓肿,并通过胎盘侵入胎儿体内,造成死胎。幸存下来的胎儿也容易发生早产、窒息,新生儿可能会在出生后不久出现呼吸困难、呕吐、皮疹、发热、抽搐、昏迷、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甚至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病死率可高达50%以上。

那么孕妇在饮食中,要怎么避免这种食源性疾病呢?

①保持冰箱的清洁;

②生熟分开,尽量吃煮熟的食物;

③食用安全的水和原料;

④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⑤冷藏的食物热透后再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