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食物的“酸甜苦辣咸”调五脏 和你的健康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0-10-13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人们喜欢用五味杂陈来比喻人生:成长烦恼的心酸、成功的甘甜、失败的痛苦、生活遇上的辛辣……或许尝遍世间酸甜苦辣咸,才会让人生变得充实而丰富有味。

其实,食物中的五味也是如此,酸甜苦辣咸,不只是舌尖上的独特享受,还是五脏的主要营养来源,能起到调节相应脏腑的作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中医师、健康教育学院讲师何兆春表示,平时五种味道的食物都吃点,会让你的身体更加健康。这里,何医生与大家分享“五味”的养生学问。

甜入脾

中医认为,甜入脾。食甜可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但糖尿病、肥胖病、心血管等患者宜少食。

这些时刻适合来点“甜”

● 运动前、后

人体在运动过程中,付出大量体能,而运动前又不宜饱餐,这时,适量吃些甜食可满足人体运动时所需的一定量的能量供应。

● 糖尿病低血糖时

由于过分控制糖分摄取而出现低血糖导致的休克症状时,饮糖水或其他甜性饮料,可让患者度过危机。

● 呕吐或腹泻时

这时病人肠胃功能紊乱,有脱水症状,如喝一些盐糖水,有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这些时刻别碰“甜”

● 吃苦药时

很多人喝苦味的中药时,喜欢配点甜食,但是这样做却可能影响药效!如果医师开的是苦药,就必须苦口咽下去。

药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糖特别是红糖含有较多铁、钙等元素和杂质,一旦中药中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与之相合,就会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混浊、沉淀。这不仅影响药效,而且危害健康。

有些药必须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腺的分泌,才能发挥出疗效。若加糖,则失去了这种作用,也达不到治疗效果。

另外,糖会干扰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抑制某些退热药的药效,降解某些药物的有效成分,如马钱子极苦,加糖就会降低药效。

● 饱餐以后

饱餐以后吃甜食最易使体重增加,且过多的糖会刺激胰岛素分泌,易诱发糖尿病。

● 睡前、饭前

睡前、饭前将甜食当作每日的常规食品,会导致牙病、食欲下降,肥胖也会找上你。

辣入肺

中医认为,辣入肺。有发汗、理气之功效。人们常吃的葱、蒜、姜、辣椒、胡椒,均是以辣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辣素”既能保护血管、又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适当食用辣味,还可预防风寒感冒。

辣椒对于健康有很多益处:

● 健胃、助消化

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

● 预防胆结石

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胆结石患者多吃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 改善心脏功能

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 降血糖

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 缓解皮肤疼痛

有研究发现,辣椒素能缓解诸多疾病引起的皮肤疼痛。

● 有减肥作用

辣椒含有一种成分,能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 防治乳腺癌

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红苹果和红辣椒等“皮”水果和蔬菜对乳腺癌等肿瘤疾病有防治作用。

这些人不适合吃辣椒

辣椒的好处很多,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瘦人不宜多吃辣椒。从中医角度讲,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心。这一类人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头重脚轻、烦躁易怒,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患热性病、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甲亢、肾炎的人,不宜食用辣椒。

另外,因为辣椒属于辛辣食品,以下几种人要少吃或不吃,以免病情加重:痔疮患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慢性胆囊炎患者;肠胃功能不佳者;有发热、便秘、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热症者;产妇;口腔溃疡者。

苦入心

古有良药苦口之说。中医认为“苦生心”,“苦味入心”。苦味具有除湿和利尿的作用。苦味食物有苦瓜、大头菜、百合、白果、茶叶、咖啡、可可等。苦瓜具有清热除邪、润脾补肾、解疲乏、清心、聪耳明目、润泽肌肤、强身等作用,常食使人精力旺盛,不易衰老,还能治疗水肿病。但对身体虚弱和寒性体质的人而言,嗜苦过重,会使人四肢无中、便溏腹泻,脸色不佳。

酸生肝

中医讲“酸生肝”。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有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之功效。

以酸味为主的西红柿、山楂、橙子,均富含维生素C,可防癌、抗衰老,防治动脉硬化。吃橘子还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橘子等柑橘类水果的皮中所含的橙皮油素,具有抑制肝脏、食道、大肠及皮肤发生癌症的效果,如果把橘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维生素C外,还可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咸入肾

咸为五味之冠,百吃不厌。中医认为“咸入肾”,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保持正常代谢的功效。呕吐、腹泻、大汗之后宜喝适量淡盐水,以保持正常代谢。但是过咸的饮食却有害健康。

过咸食物是胃癌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英国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是其他人的两倍。

因此,人们进食宜清淡,每日摄入的食盐量应控制在5~6克,最多不能超过8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郑莎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