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三年前血压偏高没在意 三年后他已心力衰竭
发布时间:2020-10-16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32岁的俞先生三年前在体检时,发现血压超出了正常值。随后两个月,俞先生因为头晕,曾到市西溪医院心内科看过病。当知道自己只是血压偏高,心电图和心超检查结果都正常时,他就没有把医嘱当回事。吃了几天降压药后就停药了,血压也没有再量过。

最近,俞先生因为胸闷气急,再次入院看病。这一查,医生发现,俞先生已从单纯高血压发展为心力衰竭。

为患者诊治时,市西溪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方天富总不忘提醒:“降压治疗越早越好!”要想早点发现高血压,关键是做到定期测量。方天富副主任建议:18岁及以上成年人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关注血压变化;超重或肥胖、高盐饮食、吸烟、长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不足等高血压高危人群和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者,需经常测量血压。

“目前被证明可降低血压的生活方式为限盐、节制饮酒、多吃蔬菜和水果、减肥、保持理想的体重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其次,保持良好的心态、睡眠也非常重要。”方天富副主任呼吁,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家庭血压监测,二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坚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个体化用药。高血压病是终身性疾病,只有坚持,才能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病事件的发生,延长寿命,改善生活质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