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晚起夜十几次的大娘整宿睡不好 尿频尿急的原因竟是“膀胱过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2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小梅,怎么又起来了,今儿晚上跑厕所是不是都十来趟了,比我前列腺炎上厕所次数都多,还让不让人睡!”大伯睡眼惺忪地喃喃抱怨,无奈地翻了个身。

老伴儿王小梅(化名)很委屈,无奈地叹气:“我晚上睡觉前已经尽量不喝水了,还老被尿憋醒有啥办法。”

王小梅今年65岁,半年前她开始出现尿频的症状,白天排尿次数增多不说,每天晚上还要起床小便5次以上。让她感到疑惑的是,每次她都觉得自己憋得火急火燎,排尿时尿量却很少。

之后,她去过诊所就诊,医生诊断其为“尿路感染”,但是按照医嘱服用消炎药一周后症状没有明显改善。这半年来,她的尿频症状愈发加重,最多时晚上要起床10来次。

这样下去,不仅会让自己睡不好,白天总打瞌睡,连带着还影响到了老伴儿的生活、睡眠质量。于是,家人带着她来到杭州,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

经过询问病史及相关检查,泌尿外科主任秦勇给出了一个小梅阿姨从未听过的病名——考虑为“膀胱过度活动症”。

秦勇解释,膀胱过度活动症是指一种以尿急为特征的症候群,一般是由于膀胱感觉过敏,尿道和盆底肌功能异常导致。患者常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可能伴有急迫性尿失禁,没有尿路感染或其他明确的病理改变。

如何判断尿频尿急?一般来说,日间排尿小于等于7次为正常,而夜尿(指夜间,睡后到起床时间因尿意而觉醒排尿)正常情况下0-1次。而尿急是指一种突发、强烈,且很难被延迟的排尿欲望,急迫性尿失禁是指有强烈的尿意,又不能由意志控制而尿液经尿道流出的症状。频繁夜尿的情况如果不引起重视,不仅是影响睡眠质量这么简单,还加大了高血压病、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年纪大的患者夜间上厕所很容易跌倒引发意外。

“很多中老年朋友觉得年纪大了,小便次数多很正常,并没有引起重视。” 秦勇说,目前对于膀胱过度活动症,症状轻的患者可以从改变行为上进行干预,例如减肥,减少摄入咖啡因、碳酸饮料、酸辣食物,控制饮水、治疗便秘、戒烟,膀胱训练,即适当憋尿。症状严重的患者就要进一步药物治疗,同时还可以辅助以中医辨证治疗。

秦勇提醒,尿频尿急的原因很多,除了像王小梅这样的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还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结石、慢性前列腺炎等病症。因此,当您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讳疾忌医,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找专科医生的帮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郝思达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