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岁半宝宝吃了面条后浑身发红发痒 住院发现“元凶”竟然是它
发布时间:2020-06-11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前两天,1岁7个月大的涵涵晚餐时吃了些面条,没过多久,身上便出现了很多皮疹,之后还浑身发痒,全身潮红,甚至打起了寒战。涵涵的父母立即意识到孩子出现了过敏症状,赶紧给他服下抗过敏药物,可是情况非但没有好转还更严重了,涵涵开始呕吐起来,他们赶紧带着孩子赶至杭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在得知孩子过敏原因时,夫妻俩有点“如梦初醒”的感觉。

孩子的过敏原一直成“谜”

涵涵妈妈说,涵涵不是第一次过敏,之前就去其他医院看过,但并未明确过敏原,服药之后情况会好转,但总有反复。

“我仔细观察记录了,孩子最近已经有8次出现荨麻疹和其他过敏症状,每次都是吃面食,或者含小麦的饼干之后,但一直没想到是这些东西导致。一般孩子不都是对牛奶、鸡蛋或者鱼虾过敏吗?”涵涵妈妈说出心中的疑虑。

医生给出了涵涵妈妈意想不到的答案——涵涵是明确的小麦过敏体质。据北京协和医院的数据统计,在我国小麦才是引发过敏性休克最多的食物。

于是,医生反复叮嘱涵涵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回避含有小麦成分的食品,不能再冒险给孩子吃面食了,有小麦成分的饼干等零食也不能吃。

所谓过敏,其实就是人类机体对蛋白质产生了异常的免疫反应,导致生理功能紊乱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因为过敏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因人而异,不易识别,常常被忽视或误诊。过敏症状轻的孩子在避免接触过敏的食物后一般能自行缓解,而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有可能危及生命。

部分患者可进行脱敏治疗

在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每天都有很多因为食物过敏来就诊的小患儿,较常见的有牛奶蛋白、鸡蛋过敏,也有涵涵这样小麦过敏的。

“宝宝对小麦、面粉过敏,就不能吃这些东西了吗?”对于家长的这一疑问,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汤卫红解释,如果很小的时候就发现孩子对小麦有过敏症状,那么家人一定要特别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食用白面和一些含有小麦成分的食品。平时饮食可以选择米饭、米粥之类的,也可以适当添加新鲜蔬菜、水果和肉类等。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宝宝过敏的情况部分也会有所改善。

汤卫红表示,对部分过敏的宝宝是可以进行脱敏治疗的,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可以先给少吃一点,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在不引起过敏的情况下逐步增加食物的摄入量,让机体慢慢适应这种食物,从而达到逐步脱敏的效果。另外,也可以通过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进行治疗,因为过敏本质上是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与自身的免疫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换句话说,过敏体质的人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调整心态,积极锻炼等手段,提高免疫功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