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呼噜打得震天响,睡眠质量却很不好 专家:这是病,必须得治!
发布时间:2020-06-10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我妈平时很容易犯困,几分钟不和她说话聊天,她坐在那里就自个儿睡着了,呼噜声很响,更让人担心的是,她的呼噜声还不均匀,有时要隔很长时间才来一次,有时感觉她像被憋住气似的。”打鼾近十年的石女士最近睡眠状况越来越不好,女儿非常担心。

前段时间,在女儿的陪同下,石女士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军处就诊。经过身体检查加睡眠监测综合分析,石女士在打鼾中频繁出现呼吸中断,最长时间达80余秒,被确诊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通过手术治疗,石女士睡觉时的鼾声没了,呼吸顺畅,精神也变好了。

陈伟军介绍,白天头痛、口干,常感困倦、过度嗜睡,而晚上打鼾、呼吸暂停,张口呼吸,噩梦、惊醒等都有可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俗称鼾症)的表现。鼾症不仅会导致睡眠障碍、呼吸暂停,还会引发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至少3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打鼾,45%-48%的打鼾患者存在高血压,”他介绍,打鼾是独立于年龄、体重、饮食、遗传等因素的高血压发病因素之一。

“肥胖人群、颜面部发育异常患者、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内分泌代谢障碍者都需要引起警惕。”陈伟军表示,不少年轻人也因营养过剩出现严重打鼾症状,而天生有小下巴、下颌退缩、舌体肥大等情况的人群,上呼吸道多畸形,导致呼吸不顺畅,睡觉时就会打鼾。

通过手术治疗,一般可以治愈或改善鼾症,不过大部分患者,可以先控制体重,改变睡眠姿势,或选择无创呼吸机治疗。

当保守治疗无效时,就应该选择手术治疗。由于鼾症发生的原因复杂,从鼻腔到鼻咽、口咽、喉咽任意部分发生阻塞、狭窄,都可能是导致鼾症的原因。“如果是鼻腔堵了,需要进行鼻腔扩容术,让鼻腔通畅;如果是咽部堵,可以进行改良腭咽成形术或者软腭前移术。”陈伟军介绍,只要手术指征明确,针对鼾症的手术效果就会立竿见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我妈平时很容易犯困,几分钟不和她说话聊天,她坐在那里就自个儿睡着了,呼噜声很响,更让人担心的是,她的呼噜声还不均匀,有时要隔很长时间才来一次,有时感觉她像被憋住气似的。”打鼾近十年的石女士最近睡眠状况越来越不好,女儿非常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