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患房颤3年熬着没处理 她心房淤积血栓差点中风
发布时间:2020-06-09 07: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75岁的马老太(化名)长得瘦瘦小小,持续性房颤10年了,因为害怕手术,最近几年一直吃抗凝药物治疗。去年冬天,马老太突然在家中风,意识不清,一侧身体偏瘫,送到金华当地医院马上予以积极的支持治疗。

但因为当地条件有限,没法给马老太取栓,再加上她年纪大了,呼吸功能差,肺部有感染,身体条件不适合转院,只能留在当地监护治疗。

治疗了一个多月,情况趋稳,马老太出院回家继续药物治疗,同时家人带她赶到杭州找到浙大一院心内科房颤中心主任郑良荣主任医师,想请他帮忙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预防血栓的方法。

郑良荣主任医师安排马老太做了食道心超检查,看看是否适合做左心耳封堵。但是老太太刚发生过脑卒中,食道心超发现心房里还有血栓残留,手术风险大,需要加强抗凝治疗,再评估能否手术。

可惜在抗凝治疗过程中,马老太再次发生脑卒中,住进监护室,最终没挺过去,也没等到手术机会。

“房颤血栓容易反复形成,致残率致死率都很高,特别是房颤病人一旦有过中风,一定要尽快到心内科就诊,防止再次发生中风。”郑良荣主任医师坦言,“这个老太太如果10年前确诊房颤后就及时处理,结局可能就不一样。”

房颤术前检查发现左心耳有血栓

积极治疗预防中风发生

“王医生,我回去一定好好配合,好好吃药,争取早点来做手术,把身上的‘定时炸弹’排除。”上周四下午,浙大一院心内科病房,准备出院的沈女士(化名)见到心内科王齐齐副主任医师,拍着胸脯向她保证。

沈女士50多岁,患房颤3年多,一直熬着没处理。最近,她出现了气喘、心慌的症状,担心病情进展,想预约做房颤手术。

在术前的食道心超检查中,王齐齐发现,沈女士左心耳有块一厘米大小的血栓(左心耳位置血液最容易瘀滞形成血栓),不能马上进行手术,需要先服用抗凝药物溶栓一个月,之后经过评估,再进行手术。

“这个病人的房颤血栓发现得及时,栓子没有进入血液循环,马上进行有效抗凝治疗就很重要,后面如果抗凝治疗也有困难,再进行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的一站式手术,效果就会非常好。如果她的血栓持续存在没被发现或不处理,中风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王齐齐表示。

房颤可防可治关键要趁早

预防中风千万不能擅自停药

王齐齐介绍,房颤患者的中风几率比非房颤患者要高出5-17倍,5个脑中风患者中至少有1个是房颤所致。

“一旦出现心脏怦怦乱跳、心慌胸闷气短,千万不要熬,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心脏。房颤引起的中风虽然危害巨大,但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的,关键是要趁早。”王齐齐表示。

对于已经发生过房颤的患者,如何预防中风?王齐齐副主任医师建议,首先要加强对非持续性房颤的监测;其次,及时、正确地进行抗凝药物治疗。

“房颤是慢性疾病,具有卒中高危风险的患者一般需要坚持长期抗凝治疗。临床上最担心那些擅自停药或者不定时定量吃药的患者,往往会导致不可想象的恶果。”王齐齐反复强调。

如果已经发生过中风,如何预防二次复发?王齐齐表示,除了正规口服抗凝药物以外,射频消融能有效帮助心脏恢复窦性心律(正常心律),大大降低卒中风险。其中,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全球预防房颤患者卒中的治疗新趋势,特别针对那些不能接受长期抗凝治疗,或者抗凝治疗出血风险高,但是又反复中风的患者来说,特别合适。它能有效减少病人的病死率、致残率。

“总而言之,在发现房颤之前,一定要好好控制房颤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等。一旦发生房颤,就要接受专业医生的评估,接受正规的抗凝治疗,或者选择射频消融和左心耳封堵手术,将房颤的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邹卓琪